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储能爆发或在2019年 储能补贴出台是引爆点

日期:2018-0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1/1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储能市场 储能行业

在日前德国莱茵TüV(下称TüV莱茵)上海光伏实验室成立10周年庆典上,Tü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总经理李卫春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共同登台,正式启动《2018年储能系统白皮书》。这部白皮书由TüV莱茵联合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起草,计划于2018年3月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光电建筑、光储一体化等概念成为热门话题。储能不再是电池的高大上叫法,它代表的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储能与分布式光伏相结合,可以通过峰谷电价差为用户节约电费;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也可以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赢得更多的利润空间。

储能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预期下,TüV莱茵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对全球及中国储能市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研和数据收集,基于科学的分析帮助产业链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储能产业当前最新的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据悉,《2018年储能系统白皮书》将系统介绍全球主要国家储能市场的规模和相关政策,主要储能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预测,以及如何挑选质量与安全兼具的储能系统。TüV莱茵希望借此助力企业更好地把握由技术创新转为商业化应用的重要节点。

“目前储能的应用场景主要有发电侧电力系统储能、智能微电网储能、商用储能项目、分布式光伏+储能等。”李卫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就储能的收益模式来说,主要有体现储能的能量价值、容量价值和辅助服务价值等模式。”

相比发达国家,如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成熟的储能市场,中国储能产业发展则处于萌芽阶段,各种应用正在积极探索可复制的商业模式。“要找到真正适合本地市场的应用和盈利的模式,发展速度才会显现。初期的补贴政策对于储能启动、发展作用也会非常大。”李卫春对中国储能发展如是说。

但是去年10月出台的首部国家级储能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思维,在电力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丰富储能的应用场景,同时将先进储能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方向,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关于对储能予以专门的财政补贴则并未提及。

在李卫春看来,补贴牵扯到方方面面,涉及环节多,操作难度大,可控性较难把握,“储能后续一定会有诸多支持政策出台, 但是否应该有补贴?怎么补贴?相关政府机构会很慎重,会参考和借鉴其他行业补贴政策的相关经验。”不过,李卫春也指出,长期来看,储能也不可能全部依赖于补贴,还是要靠行业自身发展带动,形成真正市场化的储能市场。让市场接受、让资本信任,保障储能的安全、可靠、质量和环境友好性是储能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制定统一的标准和建立统一的规范来协助和推动储能发展是储能行业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目前,中国户用储能几乎为零,商业储能也在探索期,而大型储能项目则主要依托国家示范工程的带动,没有补贴助力下的储能,何时迎来爆发的时机?

李卫春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储能自身成本的下降。一方面,储能成本每年的下降幅度约在20%-30%左右。目前锂离子电池储能造价度电投资约为2000元人民币左右,预计储能爆发或在2019年。按照20%-30%的下降幅度来看,储能在中国市场具备经济性或在两年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动力电池产能的释放,淘汰或过剩的动力电池将用于储能领域。此外,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也将加速储能爆发的到来。“当然如果储能补贴能够出台,一定是个引爆点。”李卫春补充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