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2017年输配电设备发展年度分析

日期:2018-01-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邱燕超

国际电力网

2018
01/04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设备 电力行业 特高压

  2017年,输配电设备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制造的足迹走过一座座丰碑。这一年我们与电气企业一起走过匆匆岁月,留下无悔时刻。回首过去,我国输配电设备行业经历了由“市场换技术”到“自主创新”的转变过程,内资企业竞争力逐渐增强,市场份额逐渐提升。随着配网投资、城镇化建设、轨道交通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发布,智能电网、农网改造、特高压等重大工程的陆续开工,我国输配电设备行业将迎来全新利好,产业升级持续加速。
  
  推广节能环保设备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能源结构优化,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率持续提高,对环保节能相关设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新型节能环保电气设备的应用与推广受新时代所驱,过去的一年,我国不断颁布实施输配电设备的节能环保新方案,更加有力的促进了未来节能环保设备的发展。
  
  我国电力行业连续多年高速发展后,随着新技术的不断突破,我国传统输配电设备产品也做出了更适合新形势的调整。除了配网投资、城镇化建设、轨道交通等产业政策鼓励之外,我国输配电设备将进入更新换代周期,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旺盛。
  
  2017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推出《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2017版)》,其中明确要求节能配电变压器的年使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70%,预计到2019年~2021年,在新建和改造项目中,节能配电变压器的年使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95%。同时《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15~2017年)》中提出,2017年底初步完成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升级改造,将实现推广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6亿千伏安,实现年节电94亿千瓦时。
  
  新型节能变压器市场前景良好,更多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欲在节能变压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上海置信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通过产品升级、技术创新,不断深耕节能变压器设备。未来,节能变压器会朝着智能化、小型化、高效能、一体化等方向发展。
  
  同时,随着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立法减少甚至禁止在电力设备中使用SF6气体,其他更加环保的开关设备受到青睐。2017年在新建和改造项目中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应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30%。预计到2019年~2021年,在新建和改造项目中环保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的应用量不低于新增总量的90%。
  
  首先,环保气体绝缘开关设备的关注热度持续攀升,预计2018年,将逐步加大环保气体绝缘开关设备应用,如天水长城开关厂有限公司实施的“中压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制造数字化车间”、沈阳华德海泰电器有限公司牵头研究开发的中国首个“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六氟化硫减排”方法等等,都是环保绝缘开关设备在技术领域上新的突破与探索。
  
  其次,固体绝缘环网柜的环保效益逐步显现。从制造原理上固体绝缘环网柜与SF6气体无关,对环境的影响更小。预计2018年,气体绝缘环网柜将占整体环网柜使用量的65%,环保型环网柜将占整体环网柜使用量的30%。目前,全国生产固体绝缘环网柜的企业从几家发展到40余家,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研发,产品结构和性能逐渐提升,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改善。但国内企业基础性技术研究资源匮乏,企业规模小、技术力量分散、竞争力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在未来一年实现技术储备和试验示范,成为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领域的关键一环。
  
  智能制造成就多个首屈一指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发了输配电设备制造模式、工艺、技术体系的重大变革。智能化将成电气设备制造业升级主攻方向,2018年智能制造将全面引领输配设备领域新的产业革命挑战。
  
  2017年,发展智能制造逐渐成为输配电设备企业战略核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将给传统的输配电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目前来看,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代产业革命将是释放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行业洗牌的关键。
  
  中国制造要实现质的飞跃,离不开“智”的积累。2017年输配电设备企业不断推进技术超越,由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生产、由粗放型向质量效应型等多方面转变。光阴终不负辛勤不倦的耕耘,技术创新的硕果印证着这一年输配电设备企业的奋斗脚印。从世界首台特高压柔直换流阀、世界电压最高等级直流断路器、世界首台快速开关型阻抗变压器到世界最大容量直流电缆,多个首屈一指的成绩离不开企业孜孜不倦的创新研究,以及对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
  
  过去的一年,是输配电设备企业厚积薄发的一年。除了成绩斐然的答卷,我国输配电设备企业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实力。在特高压领域,平高集团坚持技术高端引领,成功研制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和国内首台电机驱动126千伏高压断路器,自主研发并投入应用了世界首台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在输配信息管理系统领域,许继集团不断加快“大云物移”技术应用,支撑从制造向服务转型,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智能化水平决定了未来输配电设备企业的优胜劣汰。输配电设备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装备制造行业,未来在保障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节能减排、带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从2017年的输配电设备行业运行中可以看出,掌握高精尖技术的设备制造企业将迎来利好,而那些缺乏技术竞争力的企业将面临洗牌的命运。
  
  几载砥砺前行,终成就硕果累累;几载筑梦奋进,方能够永记初心。随着国家政策的实施,输配电设备企业面临新一轮机遇与挑战。行业未来发展将朝向质量效益型、智能化、绿色低碳转变。更加注重环境友好、高效节能、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为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浪潮下,新的一年输配电设备企业势必整装待发,踏上更辽阔的征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