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我国首套MWh级梯次储能系统成功投运

日期:2017-12-28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梯次储能系统 上海煦达新能源 配电网系统

近日,由上海煦达新能源主导设计的国内首套MWh级梯次储能系统成功接入了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大数据平台。系统的投运相当于在用户侧给配电网系统建了一个蓄水池,基于退役动力电池的技术开创了低成本锂电储能时代的里程碑,实现了储能商业化推广价值,梯次利用储能系统成为目前最具经济投资价值及大规模推广基础的用户侧储能系统。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产率提高,产业部门的用电强度逐渐提高,电力供需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异越来越大,这给电力供应系统带来了巨大压力。加之新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提升,导致大量易波动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并入到传统的电网中,使电网受到巨大的电流冲击,造成电网频率偏差、电压波动与闪变等问题。电网公司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来采集和调度各个区域和设备的用电,通过设备和平台对电网进行调节,确保电网的稳定运行和供电安全。

电池储能技术进步和成本逐步降低以及需求侧的商业模式成熟,使得储能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价值逐渐显现:凭借其快速功率调节以及兼具供蓄能力的特征,在平滑间歇式能源功率波动、削峰填谷、改善电压质量以及提供备用电源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大作用,是配电网实现对广泛接入的分布式能源灵活调节以及网络优化运行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该MWh级梯次储能系统由9套20kW/122kWh储能基本单元并联组成,共计180kW/1.1MWh,率先实现了梯次储能的商业化运转,由此探索出一套技术+商业的盈利模式,开启商业储能新时代。其成功投运标志着锂电池储能系统成本进入1元/Wh新时代,用户侧储能应用真正具有了商业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