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10万千瓦新增发电量为萧山电网"解渴"

日期:2008-08-22    来源:萧山供电局  作者:张俊

国际电力网

2008
08/22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萧山 电网

    8月21日,笔者从萧山供电局了解到,由于近日萧山区政府鼓励区属热电企业发电的补贴政策的有力“撬动”,21日全区各热电企业发电量大幅攀越至近21万千瓦,在此之前电厂出力基本均在11万千瓦上下,骤增近10万千瓦,增幅达90%左右,各发电企业均积极顶峰发电,如富利达电厂发电量逾5.4万千瓦,相对于其5.9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而言,基本上处于全出力状态。因此,尽管昨日全区用电负荷峰值高达200.5万千瓦,为八月以来的首次200万以上的负荷高位,但是除了实施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外,没有出现类似前几天因缺口大而对轮休线路限电的情况。无疑,这10万千瓦的新增容量为酷暑下“吃紧”的萧山电网“解了渴”。

    近年来,随着电网快速超前建设,萧山电网“卡脖子”现象有了明显缓解,而今年用电紧张局面主要是因电源性缺电所致,即电网“吃不饱”,被迫处于无电可供的尴尬境地。而在网供电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严峻形势下,系统内部发电企业能否顶峰发电填上这个用电缺口,便成了当前一根重要的“救命稻草”。面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不容乐观的供电局面,萧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供电部门调研并听取汇报,为电力工作掌舵指路。

    据了解,萧山区目前共有公用热电企业11家,装机容量30.3万千瓦。早在7月1日,区政府就出台了《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鼓励公用热电企业迎峰度夏期间顶峰发电的意见》,决定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对区属公用热电企业顶峰发电后超基数部分上网电量给予每千瓦时0.2元的补贴,但是由于受煤价持续上涨、交通运力不足和各项费用支出增加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尽管社会各界呼吁发电企业顶峰发电,效果却并不理想,基本上都处于半出力状态。

    为了更好地挖掘热电企业的潜力,解决他们顶峰出力的后顾之忧,萧山供电局针对前期电厂出力不足的状况向区政府作了及时反映和专项汇报,并联合区经发局与区政府就当前区属热电出力不足的情况进行了多次讨论协商。最终,经区政府慎重研究决定,即日起将区属公用热电企业顶峰发电后超基数部分上网电量补贴由每千瓦0.2元提高至每千瓦0.38元,利用经济杠杆,进一步发挥热电企业在迎峰度夏期间顶峰发电的积极性,缓解今夏用电制约,更好地保障迎峰度夏尤其是奥运期间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有序生产,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