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 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日期:2017-12-20    来源:姑苏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2/2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电网 苏州南部电网

    12月19日上午9点46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梅里-木渎500千伏输电线路输送功率从2388兆瓦被精准调控至2188兆瓦,标志着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简称“UPFC”)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电网电能流向的灵活、精准控制,最大可提升苏州电网电能消纳能力约130万千瓦。
 
    据悉,苏州是我国用电负荷最大的地级市,2017年夏季最高调度用电负荷达2580万千瓦。其中,苏州南部地区用电负荷接近苏州的70%,其主要电源是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送来的四川水电及三条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受进的三峡水电、安徽淮南煤电以及省内电源送电。然而,四川水电季节性强,冬季枯水期送电大幅减少,造成苏州南部电网三条500千伏电力通道无法保持均衡利用,容易发生“一半过载堵塞、一半空置浪费”的现象。为进一步保障对苏州南部的稳定供电,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9.55亿元建设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8月23日获江苏省发改委核准,同年11月3日开工。
 
    该工程的投运,相当于给苏州南部电网加装了一个“智能导航系统”,实现了电能的“无人驾驶”。相比新建输电线路等传统解决“拥堵”的方式,节约投资达6亿元。当苏南地区出现大范围电网故障时,UPFC可以提高三条交流线路输送功率总和,最大限度缩小事故造成的停电范围。此外,UPFC还可有效维持苏南地区电压水平,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UPFC在负荷密度大、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线路廊道资源紧张的地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国网江苏电力在南京和苏州的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将在国内外多个类似地区进一步推广。”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李群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