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西屋AP1000未来 美国核电未来 系于这座电站?

日期:2017-12-14    来源:嘿嘿电力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4
1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西屋公司 AP1000

  AP1000的未来,美国核电产业的命运,以及西屋电气公司的破产走向都系于美国乔治亚州的Vogtle核电站和本地电力用户。
 
  这周,乔治亚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将讨论Vogtle核电成本与电力用户之间的关系。公共服务委员会的意见将决定目前美国唯一在建核电项目---沃格特勒核电站(PlantVogtle)2座AP1000机组未来几周的命运。
 
  之前,乔治亚州公共服务委员会开了听证会,听取2017年上半年乔治亚州电力公司(拥有沃格特勒核电站45%股权)投入成本,是否存在转移给乔治亚州电力用户的合理性。实际上,乔治亚州电力公司的母公司,美国南方电力集团已经对之前沃格特勒核电站的疏于监控感到懊悔。在西屋公司管理核电站建设时期,电站建设成本从140亿美元上升到270亿美元,而且建设进度缓慢。
 
  对沃格特勒核电项目来说,更大的威胁是,如果乔治亚州公共服务委员会不允许新增核电成本转移到纳税人身上,那么该项目投资方可能会从沃格特勒核电退出。2017年7月,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美国南卡州,核电投资方退出导致两台AP1000建设停建。现在人们的目光都转向了乔治亚州,南方电力集团希望公共委员会能够让沃格特勒核电项目继续建设。
 
  西屋公司的破产阴影始终笼罩在沃格特勒核电项目。乔治亚州电力公司说,它们在2007年上半年已经投入5.4亿美元,其中4.98亿元在3月西屋电气破产申请前就支付了。
 
  “西屋公司财务危机导致的新增工程建设成本不应该由纳税人承担”,乔治亚州公共委员会的一位成员谈到。公共委员会本打算2017年2月份就对沃格特勒核电项目成本问题作出决策,但委员会主席StanWise将其延后到2017年末,其中主要考虑就是美国企业所得税政策将发生变化。
 
  本月美国政府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低为20%,这对于南方电力集团和电力用户来说都是好事。如果沃格特勒核电项目在税率降低后停建,南方电力集团可能将间接损失1.5亿美元。
 
  “所得税优惠可以弥补和分摊核电项目成本”委员会主席StanWise在上周谈到,但他并没有暗示是否会赞同停建项目。
 
  但是公共委员会分析师说,如果取消沃格特勒核电项目核电项目,那将能给公司带来10亿元税收福利,这也说明沃格特勒核电项目不再经济。
 
  公共委员会一位委员谈到:沃格特勒核电项目的建造成本已不合理,让西屋公司承担超支成本也不合理。美国天然气成本已经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立法也已松动,这些都表明美国核电站的经济性不复存在。
 
  现在西屋公司在乔治亚州虽然已经没有太多话语权了,但是沃格特勒核电项目对西屋仍然很重要。AP1000在美国已经没有其他在建项目了,在海外除了中国,也没有其他国家签署AP1000项目合同。在中国,4座AP1000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西屋电气未来的作用仅仅在于给中国核电企业转移一些核电技术。这意味着,西屋公司在未来中国6座AP1000建设中不再扮演重要角色,可获经济利益也很微弱。
 
  即使沃格特勒核电项目继续,它给美国核电行业仍然带来了担忧,一位Bloomberg能源分析师克里斯谈到,不管沃格特勒核电项目是否建成,它都标志着美国大型核电站都不再具有经济性效益。
 
  随着天然气价格不断走低,华尔街也认为:大规模建设核电站的时代已经结束。沃格特勒核电项目的停建可能会引起业界的哭泣和咬牙切齿,但是这最终必将承担。
 
  美国能源部的政府官员们也知道,如果沃格特勒核电项目停建,必将预示着美国从勃勃生机的海外核能界不断边缘化。然而,核电对一个国家具有重大安全意义,“所以挑战美国核电存在意义,这本身就是会带来麻烦的,因此可能会有一些潜在力量支持沃格特勒核电项目继续下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