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李俊峰:可再生能源、现代化技术、储能和电动汽车是颠覆化石能源四大基石

日期:2017-12-14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4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 李俊峰 电力行业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行业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2017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暨展览会于12月14日-16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峰会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珠海博联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能见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院原主任李俊峰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主旨报告。
 
  
  以下为发言内容:
  
  李俊峰:各位早上好!刚才周院士从大技术上谈了能源转型和电力发展方向的问题,他讲的更多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我跟大家讨论的更多是理念方面的问题。我跟大家谈的方面,从大的宏观形式看,电力系统在未来能源发展中到底占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根据我们的位置怎么去判断我们自己应该向哪个方向进行发展,我讲的内容大致有四个方面,一个是能源形势的变与不变。到目前为止这些思想和观念对能源技术变革到底产生了哪些影响,最后谈一下新时代对整个能源变革的一些具体要求。
  
  首先,能源需求保持持续增长的基本趋势不变,在全球范围内更是如此,有正式的资料积累记载以来,1965年全球的能源消费总量不到40亿吨标准,年均增长1.5%,大家看这样一个图,除了个别年份之外,基本上是一条直线,年份有特殊情况,比方2008年金融危机1973年石油危机,都是由于有大事件才会影响到能源趋势的变化,总体来看它基本上是直线在缓慢地增长。
  
  但是它有什么变化,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能源量会达到巅峰。美国到本世纪初能源消费达到了巅峰,然后是发展中国家成为推动能源消费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动力,大家可以看这么一个比例,1965年时,发达国家的人口占世界人口不到20%,它消费了接近70%能源,那时发达国家人口超过了80%,但能源消费量不到30%,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发达国家人口大体是20%左右,能源消费将在40%以下。反过来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消费超过了50%,大体是这样一个变化。
  
  还有一个变的动作,中美两大国,大家都在讨论,这两个大国不断地合作、竞争博弈,在能源里显得更加突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美国在经济总量上还是超过中国的,同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范围内吨位不大,能源消费已经接近25%,经济增长占能源消费1/4。所以说,大体上这些年来发生了根本性变化,1965年时,美国能源消费量占全球35%,中国占4%,美国比中国高出31%。2016年在全球能源格局中发生根本性变化,美国占比下降到17%,是50年来降了18%,中国已经占到24%或25%,我们提高了20个百分点,中国在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了,过去大家都知道,油价根据美国石油库存数量来判断油价的价格变动趋势,现在基本按照中国的经济发展是晴雨表,来判断全球能源发展趋势。所以这种变化,中国和美国的国际能源地位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过去都要以美国为主导,从2003年之后,中国开始主导全球的能源变化,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超过美国之后,全球增长趋势基本靠中国来拉动,比如2003年在涨就都涨,2013年进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增长趋缓之后能源增长就趋缓了。比如我们中国秦皇岛的煤价和油价是高度相同的。
  
  增长趋势大家可以看出来,中国能源消费基本持平,能源增长方面一枝独秀,主导全国趋势。
  
  不好的一面,长期以来,1973年至1983年有点反弹,1965年36%下降到2016年18%,如果到1935年全球煤炭超过50%,然后下降到2016年18%,包含了中国煤炭也是在下降,从38%,下降到28%,但是中国一个国家,等于抬高了全球煤炭占比的10%,特别2013年是最高的时代,抬高煤炭占比12%-14%。特别是2013年我们煤炭增长趋缓之后,特别是国家在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后,全球煤炭又变成了下行的通道。刚才周院士谈到2035年煤炭占比时,中国煤炭占比可能30%以下,好多人对这个东西有怀疑,其实不用怀疑,全球除了中国以外,基本平均水平在20%以下,中国到2050年成了个现代化美丽强国时,你的煤炭占比不可能更高,这也是全球的大趋势在影响着我们。我们中国的煤炭降下来,全球煤炭比例就会大幅度降下来了。
  
  还有个东西,非化石能源占比没有实质性改变,过去6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基本在20%以下,这几年虽然涨得很快,但占比还是非常小。刚才周院士在谈,不要看全球能源总量,发电量里面,特别是看中国,我们去年和今年风电太阳能都有高速发展,特别是太阳能,同比涨了60%,但是整个发电量占比现在不到1%,到2020年大致占到1%左右,太阳能现在不到5%,2020年,按照刚才的报告加起来不到8%,占的比例也非常小。这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把非化石能源占比实质性提高上去。
  
  再一个就是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虽然量小,增长特别迅速,尤其进入21世纪之后增速有了个指数性增长,这也是个事实。2000年时,全球太阳能发电装机不到5000亿千瓦,现在要突破4000亿千瓦,这两个成为新电发电装机的重要阻力。
  
  还有能源还是个紧缺物资,不能说是稀缺资源,它还不能满足所有人需要,比较穷的人和比较富的人能源消费差别还是比较大。比方美国人均已经10吨标准煤,非洲一个比较穷的国家乍得,人均消费量100公斤标准,也就是0.1吨,乍得相当于美国的1%。现在富裕起来的人有充足的能源供应,没有富裕起来的人能源供应还是短缺的,所以这一点上没有改变。从电力来说全球有15亿人没有电力供应,40多人没有充分的电力供应,包括印度、孟加拉、人家超过上亿的国家,电力供应还是严重不充分。
  
  再一个能源供应从持续紧张到相对宽松,过去十年开始,长期的高油价,油价在100美元以上的水平,导致能源供应相对充足,包括石油产量大幅度增加了。特别是页岩油和页岩气增加,使得石油供应有了大幅度增加。所以,能源市场出现了供过于求,相对宽松的局面。另外是技术的因素,抑制了能源需求增加,包括各种各样的发动机,包括我们的电力系统在内,使得能源效力大幅度提高,因为现在大部分人每个人都开汽车,老别克16个油,现在通用排量是10左右,甚至更低。技术在进步,如果混合动力可以降到1.5升左右,这种技术改变了整个能源需求的变化趋势,也使得这几年来,汽车有了大量增加,汽车用油并没有实质性的增长,包括中国在内,在2014和2016年出现了峰值,车涨,油不涨了。
  
  再一个变化是气候变化谈判,对碳总量控制,控制了全球的能源消费,甚至改变了能源消费的趋势。英国宣布到2025年全部停止燃煤发电,到2040年全部停止燃油汽车,这些东西看上去不太可能,其实他们从技术论证是完全有可能的,欧洲有若干国家已经加入到2030年前后停用燃油汽车的行列,我们国家也在做部署和准备,这种技术应用改变了能源消费需求的方向和趋势,乃至影响能源技术的改变。
  
  发展转型提高了对能源质量的要求,这是个很大的变化。伦敦雾以后的清洁化。清洁化是能源入门的最低门槛,国内还有好多各种各样的争议,在清洁化这个问题上,十九大报告里习总书记有两句话让能源人必须考虑到的,一句是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像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十九大报告里没有能源专门篇章,不在经济发展里谈能源,而是在生态文明建设里谈能源,把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把清洁放第一位,最后一个是高效。这和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美丽中国的建设高度一致的。所以大家没有什么好争议的。对于低碳化,中国未来要引领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低碳化是中国必须要做的事情,这是能源人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再一个问题互联网思维,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它要为客户创造价值,从来不说自己不行,只要有市场需要就会创造出一种需求来,而且是通过互利共赢的方式。乔布斯创造苹果手机时,凡是为手机做了贡献的企业都会赚钱,他确实做到了互利共赢。通过互联网把所有的资源共享,共享单车是最典型的。还有它的创新在夹缝中求生存,互联网中国疾共享是做得最好的东西,包括中国和美国都是互联网大国,这两个国家的企业也是合作交流最多的领域。当然能源根本的互联网思维就是要为客户创造价值,过去搞能源的人只会说我有什么,你有什么,中国只有煤,所以要用煤,其实没有这种想法。二是你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这就是互联网思维。最后互联网思维不能唯吾独尊,现在很大的变革都建立了能源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能源服务,建立能源服务公司,就是为大家服务。所以共享资源是体制革命,打破行业垄断。再就是创新,互联网是创新最活力的领域,特别是国际合作构建全球的能源领域共同体。
  
  再一个变的东西是企业转型。包括电力生产企业,装备企业,包括石油企业都在转型。再就是从垄断经营向提供服务转移。
  
  还有个变化,它的能源转型推动着欧洲、美国和中国的三种能源达峰。1990年欧洲能源消费达峰。
  
  新时代到底是什么样子?就是三个方面,增长方式的转型,能源系统的转型和消费模式转型,习总书记说的就是生活方式的转型。增长方式转型基本上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顺应自然、尊重自然。增长方式转型很重要的里程碑,1992年有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21世纪议程,都是在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这种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国现在也尝到了甜头。
  
  能源系统的转型,一开始搞清洁化,然后高效化,然后再是低碳化。生活方式会在消费模式的转型,基本上创造力引领时尚。我提倡倡导检阅、精致的生活,十八大倡导检阅适度的生活,但对广东和珠海来说必须是精致的,因为中国2030年初步现代化,2050年全面现代化,并且建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你想一想,广东尤其是珠海深圳广州这样的地区,至少全国15年~20年,所以到2035年左右要建成一个美丽的国家了,那么就说明生活必须精致起来,只有生活精致起来了才能真正进入现代化社会。所以生活方式转变也推动各个方面的变革。
  
  三大转型已经成就了能源系统由煤炭向油气时代的过渡,还将推动能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的转型。
  
  同时,这些技术观念和技术进步推动着能源不断革命。以前我们天天担心煤炭50年后没有煤炭了,现在人们的理念在不断变化。技术进步推动了能源效率的提高,同时技术进步也使得化石能源保障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人工智能在石油气勘探的进步,包括页岩油、页岩气,过去认为不经济,现在已经控制在40美元以下了,所以低成本石油天然气开采增长了一倍。美国成为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和天然气生产国,过去美国和我们一样,害怕哪一天用完了,禁止天然气出口的,现在开放市场,并向中国出口天然气。2500亿大单里,百分之八十几是能源。现在大家担心油价上不来,所以说现在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出了中国这个大门才会有人问煤炭用多少年,现在化石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技术进步也使得能源替代技术,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颠覆化石能源四大基石,一个可再生能源,现代化技术,还有储能和电动汽车,可再生成本下降是毋庸置疑的。成本肯定会大幅度下降,那么它必须有个强大的电力系统支撑,就是刚才周院士谈到的下一代电力系统和电力发展方向里就适应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同时我们还要有个储能技术的发展,不论用储能技术还是氢,氢的发展和电网系统相辅相成来支持高标准的可再生能源。
  
  再就是电动汽车,过去认为电在移动上无能为力,但现在储能技术出来以后,甚至在飞机上,大家都觉得是有办法可以解决的。同时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断降低,使得电动汽车的用点成本可能为零。比如在加州,好多地方充电是零电价的。所以说,我们在发展方面是个很重要的同盟,过去我们说零电成本是书本理念,但是大家想想,从装备制造来取代资源依赖时,能源零成本真的会来临了。
  
  科技创新改变能源世界,过去我们对能源资源短缺是害怕恐慌的。技术可以积累,可以叠加,但技术不会退步的。十天前另外一个会上,中石油的高管总工讲,电动汽车不可能取代燃油汽车,列举了电动汽车的若干问题,我说你提的问题恰恰是它能解决的,比如成本高的问题,用的电不清洁问题。现在成本高,十年后成本肯定比现在低,续航里程现在是80公里,十年后肯定比80公里多。只要技术进步和装备进步,使得这些东西都会一点点进步。
  
  尤其是改变世界的技术大我部分是美国改变的,美国人在能源创新上也不会退步,关键是技术进步和企业行为,这不是哪个人能改变了的。所以技术进步是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电力企业如何适应这些问题,新时代对电力系统提高了更高的要求。现在习主席提出能源革命,那么谁是革命的动力?就是电力系统。到2050年时,我们的能源里50%是可再生能源,或非化石能源,这50%基本靠电力,将来我们的电力系统里有70%-80%是可再生能源,这种变革中,最大的力量都是电力系统,所以电力系统承担着这么三项任务,近期内是电力清洁化,包括电力替代等等。下一步就推动能源低碳化,还有能源普遍服务,现在能源还不能普遍服务,很多人用不起能源,但是电力系统从诞生那天起就有个宿命,就是普遍服务,植根在电力系统的每个人脑海里的。所以能源的普遍服务可能要通过电力系统来实现。今年特别要谈到这一点,北方寒冷了,好多企业掉链子了。不管多用、少用都要满足供应。电力系统在这一点上要超过其他的。
  
  电力系统要完成三大转变,或者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智慧电力系统,助力能源转型,这几张图和几个数据我抄周院士的几个数,将未来几个发电量里面占多少比例,电力系统必须适应它。还有成为交通电气化的基础设施,不光是高铁,不仅仅是城市轨道交通,未来行驶的各种各样汽车,完全可以用电力系统完成,并且电力系统服务设施在每个角度里都有,所以说任何人,尤其做管道很费力的,再一个建设成能源综合服务商,电力替代做到极致。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能源质量提高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过去认为农民用不起天然气,最近我到陕西和山西做调研,发现凡是改了天然气的农民,改为煤气是不希望的,即使贵一点也愿意。用上电之后比天然气更方便了,大家想想质量提高是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基本的条件。
  
  电力系统就是个投资,电力系统成本越来越低。上个月刚好完成2美分,这种竞争使得电力系统和其他的能源不一样,油肯定越来越贵,煤也会越来越贵,但电会越来越便宜,这是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所以,电力系统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推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这方面要做排头兵。在中国石油和天然气是我们的短项,但电是我们的强项,特别是能源现代化中电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再就是发达国家的能源它的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电力取代煤炭的过程,中国是通过非化石能源来走完这个过程,我们的任务更艰巨。
  
  习总书记在十八大时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我记住一句话,一个不掉队,让大家共同富裕,共同繁荣,能源问题上的普遍服务也需要一个不掉队。这一点就是中国电力系统,乃至全球电力系统的历史使命,让大家都用上清洁低碳的能源,并且让每个人都用得起。这是电力系统的历史使命。
  
  我就说这么多,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