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湖北省四个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全部投产发电

日期:2017-12-11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省 小水电扶贫 投产试运行

    12月8日,湖北省水利厅透露,恩施州鹤峰县坪江、利川市小沙溪一级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试点项目完成了省级验收,这标志着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赋予我省的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4个试点项目全部建成发电,步入投产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我省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4个水电项目被列为全国首批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建设试点项目,项目分别位于我省集中连片特困的武陵山区和秦巴山区,总装机容量2.24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中央下达预算内投资0.57亿元,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7253万千瓦时。试点县市人民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水利部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让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每年稳定获得小水电开发收益,助力贫困户脱贫”的建设目标,2017年4月按不低于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全部完成水电扶贫收益兑现工作。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项目采取现金直补、兜底保障、生态补偿、扶贫扶志等形式,直接帮扶39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2个贫困村受益。自2018年起,常年的水电扶贫收益,将持续带动项目区贫困户脱贫增收,服务于项目区基础设施改善建设。

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是国家实施资产收益类扶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特色产业扶贫的重点内容,更是民生水电建设的重大课题。2016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水电建设,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如期完成试点建设任务,初步探索了促进农村贫困人员脱贫增收、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