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 藏木水电站于23日正式投产发电

日期:2017-11-27    来源:科普中国

国际电力网

2017
11/2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电力行业 藏木水电站

  藏木水电站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中游桑日至加查峡谷段规划5级电站中的第4级,也是西藏中部电网的骨干电源点。
 
  作为我国第一座建在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水电站,藏木水电站由拦河坝、泄洪及冲沙设施、地面厂房系统等建筑物组成,拦河坝坝顶长度387.50米,共分19个坝段,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16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3310米,正常库容0.866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电站安装有6台8.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5.76亿千瓦时。
 
  这一水电站是当时在建的世界最高海拔的大型水电站,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第一座百米高坝、第一个建设鱼道和鱼类增殖站的水电站,更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水电站的标志性工程。
 
  整个水电站从2007年11月开始筹建,2010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2014年11月成功下闸蓄水,完成全部主体工程的建设,在经过多次调试、试验和试运行之后,首台机组成功并入西藏电网,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5年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在多年的建设中,全体施工人员艰苦奋斗,克服诸多困难,创造了高原水电建设的奇迹,获得了众多技术上的突破。它的投产发电不仅可以增加藏中电网电力供应,有效缓解西藏藏中电网严重缺电的问题,为西藏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支持;而且还全面开启了我国对西藏巨大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标志着我国对雅鲁藏布江干流巨大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迈入了实质性阶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