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媒体团“特工”探秘八一六地下核工厂

日期:2017-11-10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0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反应堆 核技术

  今天“特工们”一早出发,经过从核工业未来到过去的穿越之路,下午三点左右,终于进入目标区域——八一六地下核工厂。
 
 
  这个世界上唯一解密并开放的地下核军事工程(据说周总理批的文件代号816),在现场看到由核反应堆大厅、元件储存池、主控室、引水洞、后处理厂房等组成,具有完整的核反应架构。它作为国防教育基地的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核科普基地。
 
 
  上世纪50年代末,国际斗争日趋激烈,毛泽东同志纵观世界风云,针对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提出:“中国也要搞一点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5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由于当时国际局势的紧张,毛主席又提出要“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抓紧建设大三线。
 
  816地下核反应堆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重大战略工程,完整叫法是原子能反应堆及化学后处理备用工程。从1967年2月开工建设到1984年停军转民,耗时18年。历经急建、缓建、停建,对于该工程国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该工程1984年被中央军委叫停,2002年4月解密,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对游客开放的核工厂实体。停建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已投入7.46亿元,据说再投入约1亿元可以完工。
 
 
  中央基于国际形势的变化、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做出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当时核工业人在坚决服从命令的同时,也为这一投入了巨大精力、寄托了深厚情怀的项目感到遗憾和不舍。在部分设备转移出洞的过程中,曾有研究人员情难自已,抱住仪器号啕大哭。无论如何,核工业人的精神世界中有一句话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
 
  作为一个核科普基地而言,该洞体有哪些令人震撼的魅力呢?
 
 
  震撼关键词之一:庞大
 
  该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长约20余公里,共有大型洞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竖井更是多达130多条。这个世界上最大人工洞体,几乎挖空了整座大山。核反应堆大厅是洞内最大的洞室,总共上下9层,高达79.6米,相当于20多层楼房的高度。
 
  这个洞体目前所开放的所有部分,是816厂的核心部位,但所开放的面积不到这个世界最大“人工洞体”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震撼关键词之二:神秘
 
  从外貌看,816洞体唯一的明显标志,是高出山体约150米的烟囱型通风口。除此之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的痕迹。
 
  洞的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据评估,816核工程可以承受100万吨氢弹空中爆炸冲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震撼关键词之三:情怀
 
  洞体中处处可见当时的一些标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愚公移山,人定胜天”“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这些口号带给观者以扑面而来的历史感,仿佛看到当年建设者们艰苦卓绝而又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核工业精神充盈在这一砖一石、一墙一孔之间,带给新时代的人们以新的动力。
 
 
  震撼关键词之四:进步
 
  这里呈现了当时我国核领域最尖端的技术、最精密的仪器,然而从主控室界面、安全系统等的对比可以看出,今天我们核电站的核反应堆显然已经先进得多了。
 
  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核工业,在世界核领域中由“追赶”到“并行”,正在向着“领跑”前进。而这些进步的取得,首先依赖于那一代核工业人凭借“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打下的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