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波兰火电投资时代即将结束 转向核能

日期:2017-11-08    来源:核能研究展望NPRV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8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核能发电 核技术

  波兰能源部长Krzysztof Tchorzewski9月表示,该国已经做好了脱离煤炭发电的准备,目前火力发电占波兰电力供应的90%以上。在波兰举行的克雷尼察经济论坛上Krzysztof Tchorzewski再次表示,该国现有三个在建火电项目的国有能源公司不计划再向火电投资,并计划在2030年开始运行他们的第一座核电站。
 
  “在完成这些大型煤炭发电大型机组的投资后,我们将不再规划新的煤炭发电项目”,Tchorzewski在9月6日的论坛上表示,波兰政府2009年核电投资计划,因为能源价格下跌以及2011年福岛事故引起反核声音的反弹而搁浅。贝娅塔˙希德沃总理所在的法律与公正党赢得了2015年的大选,她计划恢复这项核电计划。
 
  波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该国的第一座核电站——扎尔诺维茨核电,但是该项目因1990年的该国发生的经济、政治格局剧变而搁浅了,也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灾难的影响有关。
 
 
  核电安全壳。扎尔诺维茨核电是波兰的首座核电站,但该核电项目在1990年被终止,该核电项目原计划有4个440MW的反应堆机组,其位于波兰农村的建筑仍保留着。
 
  波兰能源部部长9月15日表示,将在2018年年初安排核电反应堆技术的的招标,“建造核电站所选用的核电技术在招标工作完成后得知。”(波兰)原子能法规只允许使用已经测试过的三代或者三代+核电技术,能源部在回答议员们关于该国核电计划问题时这样表示。
 
  希德沃政府表示计划在下一个十年将核电上线,Tchorzewski在论坛上表示波兰计划在5年内建设三座核电机组,其中第一座计划2029年运行,他认为到2043年波兰至少需要容量达4.5GW的核电机组,预计每个反应堆成本将达60亿欧元。
 
  波兰已经有了一座工业应用的先进高温气冷堆(HTGR),波兰能源部核能主任Józef Sobolewski在9月19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圆桌会议上表示,该国的高温气冷堆为化工厂提供过程热,仅高温气冷堆的使用一项就为波兰减少了1400到17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波兰的煤炭资源短缺也是驱动该国放弃煤炭发电的动力之一,波兰的煤炭资源多分布在该国南部的西里西亚盆地,希德沃和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都曾表示过未来200年里,波兰都有足够的煤炭资源供应,然而据最近能源分析,该盆地廉价的煤炭几乎没有了,预计在未来开采成本会增加。此外有报道称波兰的燃煤电厂今年煤炭供应短缺,一家波兰煤炭进口商Weglokoks表示,其已经从波兰政府那获得了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许可证。
 
 
  煤炭巨兽。图片里是波兰最大的煤炭发电厂,也是世界十大最大燃煤电站之一。这座5240MW的褐煤发电厂是欧洲最大的燃煤发电厂,波兰政府表示将停止向燃煤电厂投资,并计划在2030年开始运行该国的第一座核电站。
 
  从俄罗斯进口煤炭一直是波兰社会争论的焦点之一,2014年波兰煤炭矿工抗议并封锁了铁路,以阻止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运入该国,那时的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签署了限制从俄罗斯进口煤炭的法案。
 
  波兰的三个在建的煤炭发电项目分别位于奥波莱(Opole)、科杰尼采(Kozienice)、亚沃日诺(Jaworzno),另外一个位于奥斯特罗文卡的项目也在规划中,这个煤炭发电项目是现有的一座煤炭发电厂的扩建的1GW机组,于1956年上线,并在1972年再次进行了扩建。据波兰能源公司Energa集团的预计,这个新机组在2023年上线是几乎不可能的,该集团在今年8月份表示,将在9月完成该项目的融资,并在2018年第一季度选定扩建项目的建筑承包商。
 
  原标题:波兰火电投资时代即将结束,转向核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