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会见阿海珐核电集团首席执行官

日期:2017-11-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吕望舒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1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安全 阿海珐核电集团 核电机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今日在北京会见了阿海珐核电集团首席执行官方特纳先生。双方就中法核电安全领域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华对方特纳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核电发展现状。他说,中国把核电作为一项重要的能源利用方式,截至目前,中国共有核电机组56台,其中37台已投入商业运行,19台正处于建造阶段,迄今为止,中国的核设施从未发生过二级以上的核安全事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是中国的核安全监管部门,代表国家对核设施、核活动、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实施严格有效的全过程安全监管。中国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核安全法》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出台,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核安全法》明确了核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对核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也做了明确要求,核安全监管的各项信息更加透明。

刘华表示,阿海珐核电集团是中国核工业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在核安全领域与中国国家核安全局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希望阿海珐核电集团对中国核电建设和核安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期待双方保持密切沟通与交流。

在谈及有关压力容器顶盖锻件碳含量偏析问题的情况时,刘华表示,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对该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要求核电公司按照中国核安全法规要求并参照法国处理方法,开展详细的分析论证并提交相应的报告,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组织专家组进行严格审查并给出安全评价意见,再召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会议进行咨询和审议。中方将与法国核安全局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就相关技术处理方案的审查和监督措施紧密合作。

方特纳对刘华的欢迎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阿海珐核电集团就法国EPR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锻件碳含量偏析的具体情况和解决方案,表示愿就该问题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方特纳还介绍了阿海珐核电集团重组的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