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田湾核电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行十周年

日期:2017-09-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宇

国际电力网

2017
09/0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中俄核能 田湾核电站

8月16日,被誉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的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投入商业运行十周年。据了解,十年间,田湾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超过1600亿千瓦时,累计发电量可供1亿户中国家庭使用1年。

安全运行十年 成为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奖的核电站

连云港古称“海州”,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海港,得名连云港。田湾核电站便坐落于此。

资料显示,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分别于2007年5月17日和8月16日投入商业运行,且均采用的是俄罗斯VVER-1000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包括安全系统4通道、堆芯熔融物捕集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反应堆厂房双层安全壳、移动式应急柴油机、非能动氢气复合器等,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进行的高科技合作。

在自身先进的固有安全性的基础上,田湾核电一直遵循“纵深防御”的原则,多元化开展核安全管理提升工作,从未发生任何危及核安全的事故、事件,全面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同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四合一”整合管理体系认证。正是基于对安全质量的不断追求,2009年,田湾核电成为核电系统首家同时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核电站;2013年,中质协授予田湾核电全国质量奖,并于2016年通过全国质量奖获奖组织确认。

除了在十年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外,田湾核电在技术方面也在不断创新,填补了多项核电技术空白。

据了解,田湾核电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探索,持续改进,在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等核电关键设备方面,逐步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300余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核电对俄专利授权“零”的突破。目前田湾二期工程3、4号机组常规岛已全部国产化,同时形成了五大领域百余项技术优势,并积极探索国际市场,助力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

另外,田湾核电还在十年中培养了大批核电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工程建设、电站调试、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经验,为中国核电事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作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田湾核电十年间累计对外输送操纵员和高科技人才400余人,为中国核电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保障。

履行责任十年 成为造福一方的核电站

在自身全面提升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已然成为每个核电的“必修课”,田湾核电自然也不例外。

据了解,商运十年来,田湾核电秉承“安全发电,造福人民”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地方关联产业发展,开展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一期工程商运以来累计上缴各项税收约150亿元,对连云港市地方财政贡献约40亿元,解决就业人口超17000人,其中本地人口超过7000人。另外,田湾核电还加强地企共建,仅今年上半年签订物资采购合同金额就达9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田湾核电一期工程2台机组每年消耗50吨核燃料,减少消耗标准煤约5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76万吨、二氧化硫约12万吨、氮氧化物约4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超过3.5万公顷森林。

田湾核电一期工程安全商运十周年的优秀业绩是对其过去发展的全面肯定,在此基础上,田湾核电仍将继续前行。目前,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处于调试关键期,三期工程5、6号机组正值工程建设高峰期,3~6号机组将于2018年至2021年间相继投入商业运行。

同时,田湾核电也将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国际市场,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增添新的光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