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我国特高压换流阀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十二五”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1100kV 直流换流阀研制”

日期:2017-08-30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08/30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输电技术

    ±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先进输电技术。换流阀是实现电能交直流转换的核心装备,±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对换流阀的绝缘配合、电气应力和电磁兼容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00kV换流阀的研制对于建设±11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二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1100kV直流换流阀研制”项目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11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特高压换流阀关键技术的理论体系、综合指标优化的流程化设计体系和试验体系,完成了±1100kV特高压换流阀试验能力建设,并最终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00kV特高压换流阀的研发,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该项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承担,联合华北电力大学、中车株洲时代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于近期通过验收。

该项目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套±1100kV/5500A换流阀样机,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换流阀系统集成体系,攻克了电压等级提高带来系统绝缘配合、表面场强显著增高和分布参数一致性控制难题,提出了换流阀集成宽频分析方法和杂散电容调节控制、开通暂态非线性参数配合、关断恢复电压过冲抑制等技术,形成了±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功能性试验、运行和绝缘等效试验能力;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全套试验。项目的完成有力推动了世界首个±1100kV(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实施。

项目成果有利于推进我国特高压输电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降低工程造价,为电网大规模远距离跨国互联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