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港媒:中国启用防熔毁核电站 核电竞争击败美国

日期:2017-08-22    来源:参考消息

国际电力网

2017
08/22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门核电站 核电竞争 中国核工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8日刊登题为《中国在竞争中击败美国,即将启用世界首座防熔毁核电站》的报道称,在浙江省三门县一座面朝东海的小半岛上,坐落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反应堆,这是中国吹响的清洁能源工业号角。

资料图: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在建的1、2号机组。

现场人员说,再过两周,核电站将借助一双机械臂向AP1000反应堆的芯轴装载100多根燃料棒。

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教授单建强说,很多人正屏息以待,盼望三门核电站并网发电,因为AP1000反应堆“是降低核熔毁风险的简单而天才的解决办法”。他说,三门核电站投入使用“对国内外都陷入困境的核工业可能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

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设计并生产的AP1000反应堆配有上水箱,一旦停电,所有水泵停止工作时,上水箱可以冲刷反应堆堆芯,使之保持冷却。热水将变为水蒸气,耗尽堆芯反应能量,这些能量将通过热交换器散发到大气中,然后水蒸气将冷凝并返回水箱。只要有重力,这个循环就可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持续进行。

用大白话说,就是反应堆的设计可以防熔毁。

报道称,与目前使用的技术相比,AP1000反应堆的安全度理论上提高了100倍,所需管道减少了80%,控制电缆减少了85%,而且仅需三分之一的水泵。

报道称,浙江即将进行的燃料装载是AP1000反应堆开始运转的最后一步,它将使中国超过该反应堆的设计国美国,成为启用这个堪称最先进核电站的首个国家。

如果说AP1000反应堆在中国诞生一路艰难的话,那么它在原设计国的概念几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必然失败。自1979年宾夕法尼亚州三英里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美国尚未修建一座新的核电站。

希尔曼-斯特林律师事务所驻东京的合伙人兼全球核集团事务负责人乔治˙博罗瓦斯说,美国的“核复兴”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核复兴”是十年前提出的一个术语,用以描述代替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的复兴。

报道称,美国核能前景暗淡,至少部分原因是自己造成的。特朗普总统3月份签署的“促进能源独立和经济增长”的行政命令,不仅废除了他的前任于2015年签署的“清洁能源计划”,而且阻碍了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和开发,包括核电。

但是,美国之失恰是中国所得。博罗瓦斯说:“AP1000反应堆技术已转让给中国,而中国的项目即将启用。”他说,中国需要核能,从而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同时也有助于政府实现减排目标。

此外,它还有一个吸引力就是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以及核电技术和硬件领域利润丰厚的出口业务前景。

三门核电站的所有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说:“核工业现在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政府不仅斥巨资发展核电,而且为海上漂浮发电平台使用的小型反应堆、商业反应堆以及快速中子反应堆、熔盐反应堆、加速器驱动反应堆、核聚变电站投入了巨资,预计几十年内还将建成世界上用于发电的首座稳定燃烧“人造太阳”。

博罗瓦斯说:“中国正在形成正确的模式,支持其清洁发电的长期目标。”

中国在建的核电站大约有20座,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随着三门核电站的启用,该产业有望获准在国内兴建更多反应堆,甚至出口AP1000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