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西北分部大力推进特高压直流外送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7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外送 沙湖变电站

8月16日,记者从国网西北分部了解到,日前,沙湖变750千伏系统取消合并单元改造及启动工程顺利完成。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西北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西北分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协同、稳步推进,为工程顺利投运打下了基础,得到了宁夏公司的赞誉。

据了解,750千伏沙湖变电站是宁夏750千伏双环网网架结构的重要支点,在宁夏电网第三条外送通道-昭沂直流投运后,将成为直流通道的枢纽变电站。为落实国网公司反措要求,提升沙湖变继电保护设备速动性和可靠性,宁夏电力公司计划开展全国首例沙湖变750千伏系统取消合并单元改造工作。该工程涉及范围广、影响大,工作涉及的停电设备多达63条次,期间还将造成750千伏沙湖变全停,严重削弱了宁夏主网架,电网运行风险增加。

西北分部在改造过程中详细分析沙湖变全停期间的电网运行风险,从年、月、日各时间维度优化停电计划,共计缩短停电时间14天,有效降低了对电网运行影响。同时合理安排机组开机方式,积极组织日前及现货交易,确保停电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和新能源消纳。在改造期间安排各专业专家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帮助解决改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多次组织对启动送电方案进行讨论优化,管控启动方案中的每一个风险点,编制详尽的反事故预案。针对临时出现的由于高压侧A相PT缺陷导致沙湖变750千伏二号主变无法投运的紧急情况,西北分部连夜调整启动方案,调度员争分夺秒优化操作,尽快恢复主网架,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

下一步,西北调控分中心将继续做好特高压吉泉直流、昭沂直流施工跨越、京藏高速、银西高铁等重大工程的配合停电及新建750千伏乌北-准北输变电工程等启动投运工作,大力推进特高压直流外送,积极推动西北新能源消纳,服务西北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