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一座核电站安全运行超12年的秘密

日期:2017-08-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8/1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岭澳核电站 安全运行

    截至2017年,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超12年。这个记录,同样保持了国际同类机组世界第一的水平。


 

8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获悉,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以上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8月7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146天,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位居国际同类型机组世界第一。

“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而连续安全运营天数全球前三甲中,大亚湾核电基地占2席。

详细来看,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

其中,大亚湾核电站首台机组于1987年8月7日开工建设,距今已整整30年。目前,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内地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商业核电站,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我国第一次招投标、第一份可研报告等都诞生在大亚湾。

据负责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运营的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赵福明介绍,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有12项业绩指标来评价核电机组的运行情况。201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指标中,总计47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3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59.7%。

赵福明表示,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4146天,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此外,排名第三的是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3026天。全球前三甲中大亚湾核电基地占据两席,显示了该基地世界一流的运营水平。

数据显示,大亚湾输港电量已占香港用电量四分之一。广东核电合营公司总经理杨兆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基地六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6406.16亿度,其中输送香港2299.42亿度,供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输送广东的电量,占广东省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杨兆说:“目前香港中电每年每户平均停电时间大概为1.5分钟,远低于纽约、伦敦等国际大城市,大亚湾核电站世界级的电力供应能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至于下一步的规划,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香港的能源结构,大亚湾核电站在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底,供应香港的比例从原来的70%增加到80%,每年向香港多供应约14亿度电。

再从人才储备上看,目前,中广核核电运营人才储备可满足近40台机组需求。

据中广核核电板块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股份公司(中广核电力, 1816 .HK)董事会秘书魏其岩介绍,从大亚湾核电站开工起,中广核开展从主控室操纵员到换料操作员、维修技术人员,再到工程建设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训,培训设施总投资达20亿。

数据还显示,中广核电力是国内最大、全球第五大核电运营商,目前有20台机组在运、8台机组在建。魏其岩透露,截止2016年底,中广核电力培养的有效持照核电站操纵员592名、高级操纵员410名,参照核电站的人数配置,可满足近40台核电机组同时运行。同时,累计培养工程管理人才7181人,目前有工程管理人员6000余人,可以满足中广核目前和未来核电发展的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