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今年上半年核电运行报告:截至6月底 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6台

日期:2017-08-01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国际电力网

2017
08/0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核电发电量 核电安全

    7月31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我国今年上半年核电运行报告。报告中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6台,运行装机容量达到34718.16MWe(额定装机容量)。上半年,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155.3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0%。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一、2017年1-6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7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29598.30亿千瓦时[1],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155.3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0%(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3604.63万吨[2],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444.1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0.6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6.67万吨[3]。

其中,4-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5011.1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607.88亿千瓦时,约占全国4-6月累计发电量的4.05%。

图1 2017年1-6月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图(不含台湾地区)

2017年1-6月,36台商业运行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1155.33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21.14%。累计上网电量为1080.28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21.42%。上半年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370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77.6%,主要原因是应电网要求停机停堆或降功率运行。

表1 2017年1-6月36台商运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4]

说明:

秦山第三核电厂1号机组春节期间(1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月底至6月中旬进行了第9次换料大修。

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1月初处于第2次换料大修期间,1月上旬至2月中旬应电网要求临停备用,3月中旬至4月下旬应电网要求停机,5月初至6月初应电网要求停机,6月中下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号机组1月至2月上旬处于临停检修状态,2月上旬至4月中旬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下旬至5月初应电网要求进入季节性停运状态,6月中下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号机组1月下旬至3月中旬应电网要求临停检修,4月初至4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下旬至6月中旬进行了专项检修,6月下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

宁德核电厂1号机组4月底因储能机构更换停机,重新并网不久后因二回路水质问题临停检修,5月中旬开始进行第3次换料大修,截止6月底,大修仍在进行;4号机组1月下旬至2月上旬应电网要求调停,2月下旬至3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上旬应电网要求停机备用,4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底至5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随后因电网线路改造停机至6月底。

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1月中旬至3月下旬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至6月大部分时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1月初至3月底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底至5月上旬、5月底至6月初应电网要求停机备用,4月中下旬、5月中下旬、6月下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

因此,上述机组在1月至6月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

图2 2017年1-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发电量趋势

图3 2017年1-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趋势

表2 2017年1-6月核电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7年1-6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6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四、第二季度重要活动[5]

4月4日,中法核安全合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中法双方就两国各自在建的EPR核电项目进展和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公众沟通、监督员交流等交换了意见。

4月23日,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与伊朗核电工程和建设公司在奥地利维也纳正式签署了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造项目首份商业合同。

4月26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欧盟委员会合作与发展总司在北京召开“加强国家和机构能力保障核安全”合作项目宣传交流和成果发布会。

4月26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第三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组成方案的建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组织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二届经费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文件;会议在完成了所有议程后,举行了时任秘书长马鸿琳与继任秘书长张廷克的工作交接仪式。

4月27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华祝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会员大会上,投票选举出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4月27日下午召开的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出了由54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任第三届理事会第一任轮值理事长,副理事长21名,常务理事32名。

4月27-29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办。

5月9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首个采用自主三代核电堆型“华龙一号”的海外项目——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厂址地震安全性评价专题启动会在英国伦敦召开,这意味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国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5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见证下,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塞莫罗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总合同。

6月22日,在WANO理事会上,成立“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上海中心”获全票通过,设立WANO上海中心的议案待10月份WANO全体会员大会批准后正式生效。

6月25日,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出口建设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厂4号机组成功并网。

[1]全国发电量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下文同。

[2]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为312克标准煤/千瓦时。

[3]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我国火电行业通用计算标准,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千克,二氧化硫8.5千克,氮氧化物7.4千克计算。

[4]表1数据来源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营运信息网(CINNO),机组排序以IAEA-PRIS数据库中我国机组的CN号为准。

[5]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生产技术节点;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