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站引村民不满 山东省莱芜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

日期:2017-07-28    来源:莱芜都市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焚烧发电厂 发电项目

    7月26日,莱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莱芜市牛泉镇石门村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一些相关问题作了解释说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有市环保局副局长谭金海、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处长李茂实、莱城区政府副区长高学长,还有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环保局、莱城区公安分局、牛泉镇负责人,以及牛泉镇部分机关干部和相关村两委人员。

背景

7月3日,莱芜市第一座新型环保能源电厂——光大环保能源电厂一期工程顺利并网投运,项目位于牛泉镇石门村附近。前期试运行过程中,牛泉镇部分村民对运输垃圾车辆洒漏污水现象造成附近恶臭表达不满,后个别村民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废渣排放是否达标相继提出质疑,甚至出现封门堵路、阻挠生产车辆及企业正常运转等过激行为。

问题发生后,莱芜市委、市政府和莱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经调查,群众关心质疑的问题有以下几个。

一是关于运输车辆污水洒漏导致恶臭的问题。部分运输车辆密闭不严,在垃圾运输过程中出现污水洒漏、臭味扩散现象,对牛泉镇沿线部分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

二是关于项目产生的废水是否排入地下、废渣堆放不合理及周边群众生活用水安全问题。部分村民担心垃圾处理后产生的废水企业直接排入地下或河流,部分废渣堆放的距离水源地太近,是否会对生活用水产生影响。

三是关于烟气排放问题。众所周知,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其中就有人类第一致癌物质二噁英,这也是村民们所担心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领导作了充分的解释:

1、废水问题

莱芜光大环保能源项目采用的是反渗透膜水处理技术,废水经过层层过滤的达到1级A标准,7月13日上午由群众代表、项目方代表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三方将生产废水及生活用水取样并送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化验分析,7月17日,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出具水质检测报告,报告显示:毕毛埠村自来水井水质监测除总大肠菌群超标外,其余均符合饮用水标准。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这些处理后的废水也不对外排放,发电厂自身循环,作为冷却水的补充加以利用。

2、废渣问题

对于废渣问题,项目方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监测方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垃圾焚烧后的废渣进行检测,7月23日,监测方出具废渣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废渣所含成分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3、废气问题

关于烟气排放问题,莱芜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工艺及过程控制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投运之初烟气数据就已实时上传环保局的监控平台,烟气均达标排放。村民们看到烟囱冒出的白烟实际是水蒸气。

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村民合理诉求,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责成各区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严格落实车辆配置标准,以防止垃圾污水洒漏,并确定设立专门垃圾运输车辆车况检查站,对运输车辆污水洒漏等现象进行专项检查。所有垃圾运输车必须达到密封标准,不达标的坚决不允许上路,整改不过关的将予以处罚。同时,协调市相关部门启动垃圾运输专线建设。

2,积极主动的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对沿线群众的解释、引导,从根本上打消群众顾虑,取得群众对项目的支持,同时及时传递正确信息,防止谣言滋生;要杜绝过激行为的发生,依法对违法犯罪行为坚决进行打击。

3,加强对企业监管,企业要严格工艺与标准,做到达标排放,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健康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