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四川成都供电公司实用化推进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

日期:2017-07-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7/24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建设 智能电表

近年来,四川成都市朝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迈进,成都供电公司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从自动化、信息化、互动化三个方面,完成了网架设备、自动化主站整合、终端布设、通信网络、信息交互、调控一体化及其技术支撑等建设,建成国内实用化规模最大的配电自化系统,一流配电网目前已崭露头角。

智能———优质供电“新名片”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全国配电自动化工作会,成都供电公司作为配电自动化战略部署中建设和运维的标杆单位,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交流成都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提升典型经验。

“成都供电公司为国网公司配电自动化战略部署树立了信心和榜样,是配电自动化‘敢用、真用、管用’的典范”。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单业才对成都配电自动化的建设和应用作出高度评价。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团队认为,成都配电自动化工程为国网公司配电自动化试点工程中规模最大、终端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实施项目,全面实现了配电网运行监控、馈线自动化、配电网模型管理和配网应用分析等功能,建立了成都配网调控一体化运维管理和城区电网运维管理机制,建设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配电通信系统。

目前,该系统运行良好,各项指标优异,遥控使用率100%,遥控成功率98.16%,终端在线率95.31%,遥信正确率93.9%。

几年来,成都供电公司迎接了国网公司、南网公司等全国多个省市兄弟单位的参观交流,接待各类工程技术专家和业内同行共计30余批、300余人次,配电自动化系统已经成为了一张闪耀的“成都名片”。

运行———配网变得“更聪明”

“系统让配电网变得‘更聪明’。”成都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郑毅介绍,配电自动化系统建成至今,馈线自动化功能成功启动631次,它的实用化使得成都城区配网初步具备了“自愈”能力,为抢修服务提供了准确故障信息,减少了停电时间,将供电可靠率提高到99.965%。

在配网生产抢修指挥中心,抢修值班人员用一个实例向笔者证实了该系统的优越性:“2013年8月18日18点01分30秒,10千伏槐东路故障跳闸,配电自动化系统收到告警报文后,馈线自动化功能自动启动。01分40秒,系统判定10千伏槐东路建材路开关下游区域发生故障,并自动隔离建材路开关。01分58秒,上游区域恢复供电,故障自动处理结束。全过程仅仅用时28秒。”

伴随着配电自动化工程的实施和系统的投运,配电网传统运行管理模式彻底得到改变。在配电自动化改造之前,如果线路故障发生跳闸,故障查找、隔离全过程只能靠人工,平均耗时3小时。系统投运后,这一过程平均耗时只需2分钟。

“系统的稳定运行为成都配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供电可靠性得以明显提高;同时也减小了调控人员的操作量,并减轻了配网运维人员巡检压力。”郑毅说道。

目前,通过对配电线路电流、电压、开关位置、设备运行环境等信息的实时监测,调度值班员能全面掌握配电网的运行工况,能及时发现故障,第一时间判断故障原因,并制定最优的故障隔离和负荷转移方案,彻底告别了以往配网“盲调”的历史。

成效———社会经济效益多

配电自动化的建设也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都主城区的供电可靠率从配电自动化建设前的99.915%提高到运行后的99.965%,进一步提高了客户满意度,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供用电关系和社会氛围。

成都供电公司配电运维工区主任徐忠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配电自动化系统投运,2016年成都主城区减少停电时户数12900(时/户),多供电360.9万千瓦时,避免了上百万元的电费损失。同时由于故障排除更加智能和快速,全年可减少故障巡视行车距离4800千米,减少车辆和人力成本至少30万元。

“现在,成都市三环区域内一旦发生配电故障,客户几乎感觉不到停电的发生。”徐忠林自信地说,配电自动化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改善了电能质量,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自动化、互动化、智能化因素的大幅度增加,无论对配电网技术还是管理都带来了“进化”式的发展。

随着智能配电网建设的不断深入,智能电表推广应用工程也在成都大规模启动,为创造低碳生活,构建节能型社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