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行业难题掣肘储能发展 政策颁布储能风口将至

日期:2017-06-22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22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储能行业 储能标准

    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透露,《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完成意见征求,目前正在进行修改完善,并争取尽快发布。

我国储能技术近年迎来大发展,但与欧美等国家对储能补贴不同,我国对储能技术没有相应的补贴且缺乏相关标准成为业界绕不开的话题。

储能行业需要怎样的补贴?

储能市场是一个政策型市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和传统既有利益博弈的时候,总会需要某些方面的突破,包括政策的突破和商业模式的突破。对于储能,政府需要开绿灯放行。在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早已经有成熟的储能补贴政策,国内来看,《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研究储能补贴机制和价格政策。这对储能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然而,新能源汽车骗补的前车之鉴,让业内人对补贴忧心忡忡,担心骗补发生。储能到底需不需要补贴?需要怎样的补贴?面对这个问题,众说纷纭。

张静认为在目前阶段做的更多的是示范。大多是国家或者比较大的国企投资了一些钱来帮助储能做一些示范的应用。但是目前已经不是现在这种状态了,目前厂家已经建立起来的储能电站按照国外的模式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一套储能系统除了削峰填谷还有其他的应用领域,比如参与需求响应,在高峰时段不用市电,减少电网压力,这块也是有一定收入的;再有也可以把系统用于电网调节还有其他的一些应用。

“从过往国家给予光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情况来看,希望国家不要在储能领域制定补贴政策,建议用财税等市场调节机制来促进业内良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猛狮科技王堉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上发言中谈到。

索英电气王仕城也表示:“未必所有场合都需要储能补贴。简单的一次性补贴,容易导致行业内一些钻空子的现象发生,破坏产业的健康发展。与此相比,根据长期收益来进行补贴,能够让投资人和参与者真正为长期效果负责,更加有利于储能产业健康成长。”

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为新能源企业,我们不需要补给补贴,能给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公平的竞争机制,这就是我们对政府的期盼。”

据北变微电网总工程师孔启翔透露,《指导意见》对储能行业发展给出非常好的定位和规划,关键在于这些宏观政策如何落地,比如行之有效的补贴方式。现在北京市发改委新能源处正在研究微网储能补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等相关主管部门都在研究储能相关补贴政策,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可能就会出台。

标准的出台助推产业发展 起到标准规范作用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统一的标准规范,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标准的需求越发迫切。目前在储能领域,国家标准还非常不完善,仅有2009年实施的《储能用铅酸蓄电池》和由中国电科院主导编写的IEEE标准《储能设备和系统接入电网测试标准》。而国家标准《电力储能用铅炭电池》和《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仍在制定中。

面对这一问题,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谈到:“从储能行业标准的角度来说,储能可靠性安全性评价的手段是缺失的。这就代表着行业对于标准的需求也是很迫切的。标准的落地取决于行业的需求,并不能起到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只是起到标准规范的作用,至于标准的出台时间不是也不是最核心的,而是它的出台能不能方便一些项目有明确的标准,让用户更能了解,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毕竟用户的沟通成本、项目开发的周期、时间等隐型成本都会影响产业发展的速度。”

不久前,面对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申万宏源新能源分析师韩启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储能商业化要加速发展,就必然需要额外助力,比如专项财政,但是补贴何时出台尚属未知,相比之下,标准容易做。现在投资主体较少,标准化问题还不突出。但随着储能发展快速提升,对标准的需求将越发迫切。”据了解,目前已经有独立的第三方开始制定储能标准

不论是储能补贴还是储能标准,都是掣肘储能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想必一切将会更加明晰。业界预计储能的春天或已来临,加大投资布局,储能风口已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