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9月运营,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设备

日期:2017-06-1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塞俄比亚 垃圾发电厂 炉排焚烧

    莱比垃圾发电厂将于今年9月运营,这是埃塞俄比亚推进绿色能源、低碳发展的重要一步。同时,作为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这一项目在非洲具有示范效应,为非洲城市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由中国电工承建的莱比垃圾发电厂将于今年9月投入运营。人民日报记者 李志伟 图

方式——

消化环卫系统每天收集的垃圾

城市生活垃圾已日益成为一个污染环境、困扰人类社会的问题。亚的斯亚贝巴市西南郊有一座规模巨大的垃圾山——科舍垃圾填埋场。在当地阿姆哈拉语中,“科舍”的意思就是垃圾堆。50多年来,亚的斯亚贝巴的生活垃圾绝大多数都倾倒在这里,久而久之形成了丘陵一样的垃圾山。远远望去,足有30多米高。

这里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许多居民就住在垃圾山四周,小巷里散落着拾荒者捡来的各种玻璃瓶、麻袋,数百名拾荒者以捡垃圾为生。整个区域都飘浮着一股恶臭,生活环境很差。

长期以来,亚的斯亚贝巴的垃圾处理采用填埋法。这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污染地下水及周围环境,不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目前,该市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已接近饱和,解决“垃圾围城”问题迫在眉睫。

埃塞俄比亚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决定投入1亿美元兴建莱比垃圾发电厂,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工)承建。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计划今年9月开始运营。

本报记者在走访这一项目时看到,在科舍垃圾填埋场不远处,一座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整个厂区干净整洁,高大的白色建筑有八九层楼高,整个“变废为电”的过程都在厂房内完成,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目前安装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调试阶段。

中国电工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何耀国向记者介绍说,这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在环保领域的一个合作项目,目标是建设一座日处理1280吨生活垃圾的发电厂,可以将整个城市环卫系统每天收集的垃圾消化掉。该项目为亚的斯亚贝巴城市发展找到了一条绿色道路,未来新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在电厂内焚烧,出来的灰渣没有异味和有害物质,同时还产生了电力,可谓一举两得。

效果——

为整个城市提供稳定可靠电源

莱比垃圾发电厂采用炉排焚烧的技术,使用两台25兆瓦的汽轮发电机,垃圾发电的整个过程全密封。封闭式的垃圾车将垃圾倒进数万立方米的垃圾仓内,经过几天的发酵后,吊车将垃圾放进锅炉内燃烧,产生的蒸汽带动汽轮机组发电。

在焚烧垃圾时,炉内温度达到850至950摄氏度,经过焚烧以及烟气处理设备,垃圾中的有害物质被彻底消灭,从而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焚烧后的灰渣只有原来体积的20%,可以用作建筑材料或无害填埋。此外,这座电厂的烟气排放按照欧盟2000标准执行,废水排放达到Ⅲ类水的标准。

垃圾发电被认为是综合处理生活垃圾的最佳措施之一。中国电工莱比垃圾发电项目经理张胜向记者介绍说,莱比垃圾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以解决亚的斯亚贝巴的垃圾处理问题,还能够为城市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这个项目也是埃塞目前仅有的两个参与国际碳减排交易的项目之一。

“经过近10多年的发展,中国国内已经建了200多座垃圾发电厂。中国在垃圾发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国产化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国公司 走出去 打下了坚实基础。”何耀国介绍说,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对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经验和技术非常认可,整座电厂采用的都是中国标准和技术,全部设备均来自中国。

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总裁阿泽布 阿斯纳克向本报记者表示,莱比垃圾发电厂是埃塞中合作的一个亮点。埃塞正致力于发展绿色能源,并制定相应的规划,支持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莱比垃圾发电厂是埃塞发展绿色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 特肖梅表示,莱比垃圾发电项目是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经济进步的一个缩影,它是埃塞第一座,也是非洲第一座垃圾发电厂。埃塞俄比亚正致力于实现“环境友好的工业化”和能源多样化,这也是该电厂建设初衷所在。

意义——

打造城市化进程的标志性工程

“这是埃塞乃至非洲的标志性工程。”阿斯纳克表示,“该厂处理垃圾的意义要大于发电,因为像亚的斯亚贝巴这样的大城市,处理生活垃圾成为越来越关键的民生问题,有着非同寻常的社会意义。”

“这个垃圾发电厂在非洲是独此一份,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何耀国介绍说,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经济快速发展,平均年增速超过10%。但是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空间有限,土地越来越紧张,人口还在不断增长,与之相应的城市生活垃圾数量在快速增加。这一垃圾发电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东非高原城市的卫生问题。

过去20年,非洲经历了全球最快的城市化进程。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当前非洲36%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区域,到2050年将上升到50%。联合国人居署表示,非洲的城市化将产生海量的生活垃圾,但是各个城市依旧没有相匹配的“垃圾管理服务”。

这正是非洲许多城市现在面临的“垃圾围城”困扰。许多城市周围都有科舍这样的垃圾山,也隐藏着各类的卫生与安全隐患。埃塞俄比亚的垃圾发电厂为非洲城市提供了一个范例。焚烧垃圾发电不占地,可以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这个电厂在建设过程中,一直有非洲各国市政的代表团来参观。”张胜介绍说,该项目对非洲其他国家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有一次10多名非洲市长来这里参观,他们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这个项目改变了他们的观念。”张胜认为,在非洲发展垃圾焚烧发电,一方面,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解决非洲电力短缺,总体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莱比垃圾发电厂建成运营后,相信会有更多非洲国家找上门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