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北局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安全督查工作

日期:2017-06-16    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能源监管局 蒙西地区 电力检查

近期,华北能源监管局全面完成蒙西地区煤电超低排放、节能和灵活性改造安全督查工作。督查组共检查发电企业5家,查出3大类67个问题,均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

为进一步加强对燃煤电厂煤电超低排放、节能和灵活性改造项目的安全管理,华北能源监管局成立了以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处室办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督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随机选取被查单位,依据国家能源局《煤电超低排放、节能改造项目现场安全检查手册》和《发电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对脱硫、脱硝施工现场和相关台账资料进行了检查,对机组超低排放、节能改造采取的技术路线及预期效果进行了调研。

5月26日,郝瑞锋副局长带队赴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对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环保节能、灵活性等改造工程的安全管理,深刻吸取全国近两年来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发生的事故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及时消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补齐企业安全管理短板。二是要严格执行《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两票三制”等安全规章制度和标准,加强作业安全危害分析和风险管理,强化安全措施的落实和作业现场的组织管理,提高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中毒窒息等事故防范能力。三是要进一步深化现场反违章工作,强化反违章工作的全员参与,建立违章查处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违章查处,规范现场作业人员行为。特别要针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重大作业(例如大部件起吊作业),加强现场违章查处的频次和力度,严格曝光、考核,形成反违章的高压态势。四是针对改造工程场地狭小、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多等特点,要对照安全设施配置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完善安全警示标志和现场照明等安全防护设施,持续改进现场作业环境。五是要从外包队伍资质、人员素质、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严格外包队伍准入,要将外包队伍及人员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落实,坚决清退不满足要求的队伍和人员,提高外包队伍安全保障能力。六是要借助“安全月”活动,结合各岗位及人员特点,特别是外来劳务队伍,做好相关事故案例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

下一步,华北能源监管局内蒙办将持续加强安全监管,督导电力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和十九大保电等重点工作,确保蒙西发电企业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