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无证排污或被按日处罚 火电造纸鲁企扎堆“领证”

日期:2017-06-12    来源:鲁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6/1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许可证 火电 华能

    山东天阳纸业有限公司于5月31日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领到了属于自己的排污许可证,这是山东省首张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

今年是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模式的起始之年,按照要求,6月底前,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要全部完成,逾期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企业将面临被按日连续处罚的风险。

随着大限的临近,当下,火电、造纸企业也进入了密集的排污许可证申领期。

一周7造纸企业“领证”

7日,登录国家排污许可信息公开系统,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继山东天阳纸业有限公司之后,短短一周,山东陆续又有7家造纸企业申领到了排污许可证。其中包括阳信县华威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淄博大华纸业有限公司、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3月30日,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之后,开启了火电企业的“领证”潮。

经济导报记者从国家排污许可信息公开系统查阅到,目前山东已有15家火电企业的排污许可证申请获得了通过。

此外,还有17家企业已经进行入了许可申请前信息公开阶段,排污许可证到手在即。这些企业包括邹平县金桥纸业有限公司、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山东恒力供热有限公司、冠县新瑞木业有限公司、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众泰电厂等。

据了解,排污许可证由国家环保部统一制定标准化,需通过国家平台申领。许可证采用全国统一编码,分正本和副本。其中正本印有证书编号、地址等信息,证件上的二维码扫描后可进入网络平台,联网查看企业排放标准限值等信息。排污许可证的副本详细记录企业的基本生产设施、产品产量、产污环节、治理设施、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量、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信息公开等信息。

逾期无证或面临“加强版”处罚

大限当头,火电、造纸企业扎堆申领排污许可证。更重要的是,逾期尚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今后或面临“加强版”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的处罚。

5月18日,环保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环境保护部关于修改〈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按日计罚适用范围新增了一条,“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对按日计罚方式也进行了修改,将第十七条修改为:“按日连续处罚的计罚日数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送达排污者之日的次日起,至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复查发现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之日止。”删除此前的“再次复查仍拒不改正的,计罚日数累计执行”。较之前“限期复查才能按日计罚”等情况,“按日计罚”的威力也更加显现。

“这意味着,如果逾期没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企业可能被按日连续处罚。”一家已经申领排污许可证的火电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

下半年扩至钢铁等行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按日连续处罚办法修订征求意见无形中增加了排污许可证对企业的威慑力。不仅如此,政府监管层面的重视也将排污许可证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据悉,环保部还将排污许可证实施进展情况与2017年总量减排考核相结合,将造纸行业以及其他水十条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水十条考核任务,量化考核指标;将火电等大气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落实情况纳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考核,对应发未发的企业,将相应扣减考核分数。

据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透露,继月底前完成火电、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之后,济南市将于10月底前完成约40家钢铁(含钢铁压延加工)、水泥(含粉磨站)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年底前完成石化、化工、有色、印染、制革、焦化、农副食品加工、农药、电镀等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

据了解,环保部下半年还将启动针对钢铁、水泥、石化、平板玻璃、自备电厂等多个行业无证排污专项执法。

排污许可证制度是指排放污染物的单位或个人,须事先向环保部门办理申领排污许可证手续。这种对固定污染源的“一证式”管理,不仅可以扭转此前环境管理“多龙治水”的局面,也使得企业的相关排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在欧美,该制度已经成为固定源环境管理制度的核心。”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排污许可证以及排污数据对公众公开,公众才可以根据这些公开信息,对企业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发挥公众监督的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