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际 » 正文

日本电力行业重组难 东电业务重组或10年后实现

日期:2017-0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5/10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京电力 核电站 经营重组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京电力控股公司为推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处理而制定的新经营重组计划草案日前曝光。

作为继续开展反应堆报废、放射性物质去污、赔偿工作确保收益核心的核电站及输配电业务重组的时间,草案中明确写道在“10年以后”。

日媒指出,由于担忧被迫承担核事故负担的其他大型电力公司对重组态度消极,日本政府欲以东电为中心推进电力行业重组的想法成为空谈。

据悉,东电曾设想与日本政府及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磋商,力争在今秋前后决定具体的重组推进方式,但预计实现重组不会一帆风顺。东电控股最快11日将公布计划,并申请政府批准。

由于福岛核事故处理费用比之前估算金额增加一倍至约2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4万亿元),东电修改了计划。新计划中除力争确保每年约5000亿日元的必要资金外,还设想长期“确保可能创造每年4500亿日元规模盈利的企业实力”。

草案指出,为实现核电站及输配电业务重组,将力争与其他电力公司联手设立共同事业体,但同时“需要一个接受多家公司提出多种提案的过程”,介绍称将加紧听取其他大型电力公司等的意见。

有关主要收益来源的柏崎刈羽核电站(日本新潟县),根据设想的重启时间,提出了数份2018财年至2026财年期间控股公司收支预期报告。最早2019财年起包括2至4号机组在内依次重启的话,2026财年预计将实现经常利润3421亿日元(2016财年为2276亿日元)。

草案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取出燃料碎片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在逐步具体化”,介绍称将确立与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等的合作及产学官研究开发的体制。

有关国有化结束的时间,草案设想力争在2019年度末前后讨论日本政府和东电参与的方式。政府为赔偿等而向东电贷款的资金在回收时,将不仅限于出售东电控股的股份,还包括共同事业体利润中东电持股部分在内展开广泛讨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