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火电要“让路”还要“托底”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1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 煤电领域 燃煤火电机组

    在新能源迅速发展的今天,火电承担着“让路”和“兜底”的双重责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指出,要重新认识我国电力结构的新变化。

重新认识电力结构性变化

记者: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已经使我国电力结构发生了变化,您怎么看火电和新能源的协调发展?

陈进行:今年我的提案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新认识我国电力结构性新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我国原来的电力结构是以火电、水电和少量核电构成,现在随着新能源的加力发展,使得我国电力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深刻认识这种结构变化对能源电力行业带来的影响。

例如,原来发电利用小时数是衡量电力工业的重要指标。但电力结构发生变化后,大量开发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属性与火电、水电大为不同。新能源具有间歇性、季节性,且与需求侧不对称,这意味着火电需要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一方面,火电要给新能源发电“让路”,另一方面,还要发挥“托底”作用,新能源不发电时,如果有需求,火电就要顶起来。所以,火电发挥了比原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原来仅是保供应,现在还要承担“让路”和“托底”的双重责任。这就需要火电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更安全、更可靠,而且要更清洁、更高效、更灵活。

化解煤电过剩风险

记者:国家在提“三去一补一降”,煤电领域如何保证理性发展?

陈进行:现在煤电产能还不能肯定地讲“过剩”,只是存在过剩风险,需要化解这种风险。下一步,应有序发展,不能片面追求规模,要统筹协调好各种电源比例;同时要科学发展,推动高科技含量装备的发展,要压掉小的、陈旧的、排放高的、能效低的机组,也要推动大容量、高参数、低能耗、低排放的机组发展。

这就是“换水法则”,要维持好鱼缸内的水质和生态,就要经常放掉差的水,同时补进好的水。对电力行业而言,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高效能源,一方面火电也要注重科技含量的提升。

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

记者:您如何看待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陈进行:实行配额制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国家宏观调控,让燃煤机组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让新能源更好更快发展。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一是要着力提高对新能源在节能减排中作用的认识;二是要有相应措施来确保新能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弃风、不弃光;三是要建立相关政策机制,调动起企业自觉性、积极性,让企业真正愿意主动发展新能源;四是要让化石能源机组特别是煤电机组保持合理的效益水平,使之有能力更好发挥“让路”和“托底”作用。

现在燃煤机组的环保处理技术应该说是成熟的,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在大唐集团,所有燃煤火电机组都达到了地区排放标准,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有机组全部实现了超低排放,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