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大型地下电缆网精益化管理系统在南京投运

日期:2017-03-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何劼 蔡诗伟

国际电力网

2017
03/07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电缆 地下电缆

2月28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承接研发的重点项目,地下通道及电缆网精益化管理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国内首个集精益化管理、在线监控和三维可视化平台于一体的大型地下电缆网精益化管理系统。

截至2016年年底,南京供电公司在运高压电缆总长度近1300千米,管线通道长度超过800千米。与电缆线路日益增多的现状相比,日常运维检修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人工主导方式,设备管理方式粗放、在线监控和带电检测工作开展不够等问题逐渐显现,特别是地下资源管理不能得到直观展示和管控,难以满足国家电网公司对地下通道及电缆网高效、智能和精益化的管理要求。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以南京供电公司为试点单位,全面启动地下通道及电缆网精益化管理系统建设。根据建设计划,该系统以电缆全寿命周期管理为主线,以电缆智能运检和精益化管理为抓手,实现电缆专业生产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精益化和智能化,全面提升电缆线路和通道健康水平,保障电网平稳运行,满足各项精益化管理要求。

据了解,地下通道及电缆网精益化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精益化管理平台、在线监控平台和三维可视化平台三部分。精益化管理平台根据工程建设阶段与设备运行阶段的管理需求,建成在建工程、台账管理、运维管理、状态管理、在线监控、带电检测以及专家分析等模块,同时结合二维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各模块功能之间的联动指挥、数据整合分析和判断功能。在线监控平台通过安装影像、温度、水位、气体、局放、环流等各类在线监控设备,并将电缆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高度融合,实现电缆线路及通道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报警功能则便于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异常情况。三维可视化平台融合包括开挖分析、断面分析、管距测量、线路规划分析、线路损坏分析、智能选线等一系列可视化三维模拟功能,实现电缆通道及周边管线信息资源数字化、智能化、三维立体可视化的管理。

下一步,南京供电公司将拓展系统研发,普及隧道在线监控,逐步接入其他具备条件的电缆隧道,并继续完善专家分析系统,指导监控信息的分析利用。同时,该公司将整合现有数据资源,提升大数据分析处理功能,通过数据分类统计分析,有效指导未来电缆工程的设备选型、监控装置现场安装工艺标准等一系列工作。该系统将全面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业务管理流程化、数据源端唯一化、平台应用协同化、管理决策智能化等一系列目标,为提升电缆专业精益化管理水平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