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天价成本暴露核电发展软肋

日期:2017-03-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3/02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成本 核电项目

日本的东芝、日立、法国的阿海珐,世界三大核电巨头先后敲响丧钟,表面看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导致核电产业衰退,但为何6年后核电产业逐渐走出事故阴影并稳步上升时,仍旧不能挽回三大核电巨头的败局?

其实,核电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即使没有福岛事故发生,核电巨头也不会一帆风顺,因为行业特点决定了其本身就有巨大的成本风险。

以中国为例,2013年全国核电标杆电价最终核定为每千瓦时0.43元,略大于火电电价,比水电电价高出很多。要想保证核电利润,首当其冲是控制建设成本以及生产成本。

建设成本

建设成本中最不可控的就是建设周期带来的风险。

芬兰奥尔基洛托核电站3号机组(Olkiluoto)走过了15年的坎坷历程。2000年芬兰公共事业公司TVO希望建设一个新的核电机组以结束芬兰电力进口的境况。这一想法在2002年芬兰议会上获得通过。阿海珐成为了奥尔基洛托核电站3号机组的建设者,也是最新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EPR应用的第一个核电站。

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装机1600MW,花费约为30亿欧元。截止到目前,奥尔基洛托核电站已经比原计划晚了9年,投入几乎是预算的三倍,已经高达85亿欧元。

据2014年消息称,3号机组建设工程预计于2016年中期完工,2018年初投入运行。但至今没有下文。

核电建设延期不是偶然事件,在我国也有延期情况发生。2月20日中广核电力(01816)公告称,由于全球尚未有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在台山核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台山核电需要对设计、设备等方面进行更多的试验验证,相应地需要更长的工程建设时间。台山1号机组、台山2号机组的预期商运时间由原来的2017年上半年、2017年下半年分别调整为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

生产成本

建设延期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建设投入的增加,即便是如期运行,生产成本也是巨大的潜在风险。

核电一项重要的成本就是核燃料,一般核电站都采用铀作为原料,但铀的大宗商品属性决定了其周期波动性非常强,也就造成了核电经营成本的巨大风险。

2007年铀矿现货价格疯狂时达到140美元/磅,促使阿海珐为了锁定更多的铀矿资源而四处筹谋。随着2011年核电产业低迷,铀价直线下跌,2016年的国际铀价跌至27.25美元/磅。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观察,虽然铀价大跌给阿海珐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却给核电低价上网创造了条件,在新能源领域,目前核电上网电价低于风电和光伏。但铀价目前处于大周期底部,核电还能有利可图,一旦铀价上涨,核电竞争优势完全消失。目前中国核电每年的燃料成本有35亿元,如果铀价翻倍,就会吃掉其全部利润。

此外,核电站燃料用完之后会产生大量高放射性废物乏燃料,处理乏燃料的成本和电站退役成本也不容忽视。到2020年,我国如果实现规划的58GW核电装机目标,核电厂每年产生的乏燃料将超过1000吨。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总工程师柴国旱曾对媒体透露,目前大亚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已经饱和,田湾核电厂乏燃料水池接近饱和,已经建成的离堆乏燃料湿法储存设施也已贮存饱和。乏燃料后处理大厂建设已经迫在眉睫。但无论是自主技术还是中法合作,乏燃料后处理大厂投资强度均超过普通核电站,建设周期超过十年,投资额更是动辄数千亿元。

目前我国商用核电站还没有退役的,都在运行或者建造当中,所以退役的成本应该只是一个理论上的计算,具体实践的过程中产生多大的费用恐怕不好下结论,而且目前我国并不掌握退役中的技术手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显示,在未来25年关闭老化核电站的成本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对那些低估核电站全周期使用成本的政府来说是一个警告。到2040年为止,全球将有200座核反应堆达到使用临界点,而全球在过去的40年中仅仅退役关闭了10座核电站,这表明各国政府在核电站关闭上都缺乏经验,关闭成本可能飙升。

核能属于新能源,节能、环保,表面上看,一直是安全性争论限制了其发展速度,但据观察可见,成本将是决定核能估值的根本指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