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中国电科院:推动更多中国电力标准走出国门

日期:2017-02-08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2/0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标准 中国电科院

目前,国际竞争局势风云变幻,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国际标准话语权,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从国际舞台上的观众到主角、再从主角到导演,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部署,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将技术诉求更快速、有效地纳入国际学术组织发展战略,将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优势和实践融入国际组织发展规划,提升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话语权和主导权,为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成立国际组织:里程碑意义的突破

2008年10月,我国首个自主组织的新技术委员会——IEC TC 115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正式获批成立了。对于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电科院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特高压技术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引起了IEC、CIGRE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为了提升我国特高压交直流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推动IEC特高压标准化工作开展,我国积极争取2007 IEC/CIGRE特高压国际标准研讨会在中国召开。

“在IEC/CIGRE特高压国际标准化研讨会上,我们配合公司有计划、有目的地去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争取世界各国专家对我国特高压标准化建设的支持。”回忆起这段时光,参与委员会筹建的中国电科院高电压研究所主任工程师谷琛依旧激情满怀,“经过努力,在IEC SB1工作组会议上,SB1赞成中国提出的在IEC成立高压直流输电新TC的建议,向IEC建议成立新的高压直流TC,负责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方面的标准工作。”

IEC TC115顺利获批成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此后,中国电科院又配合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IEC PC118智能电网用户接口项目委员会和IEC SC 8A大容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分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中国电科院副院长王力科、新能源中心总工程师迟永宁分别担任两个委员会的秘书。2014年4月,中国电科院副院长姚良忠成功当选TC122特高压交流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作为国际电力研究交流组织(IERE)董事成员,中国电科院还充分利用IERE的国际平台,积极宣传我国在特高压输电、大电网规划和运行、智能电网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中的突出贡献。

2016年,中国电科院以主持IEC SEG6非传统配电网/微网系统评估组工作为契机,发起在IEC TC8建立分布式能源系统分委会的新提案,为国家电网公司抢占新兴领域国际标准发展先机。同时,全面参与IEC《全球能源互联网》白皮书编制工作,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融入IEC标准战略。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电科院共承担3个IEC委员会秘书处具体工作,是13个IEC下设技术机构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担任CIGRE A2变压器专委会、A3高压设备专委会及C6配电系统和分布式发电专委会委员中国委员职务。相关工作的开展实现了我国在电工领域的标准国际化突破,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地位,提升了我国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制定国际标准:国际话语权稳步提升

“有人比喻国际标准开发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个标准开发的背后都是一场利益厮杀,这个说法毫不为过。”2011年,中国电科院青年专家马士聪成为IEEE UHV WG(IEEE交流特高压工作组)P1860分工作组秘书。提起自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经历,他颇为感概:“我们是第一次参与国际标准开发,对国际标准开发规则、各成员国之间的分工合作规则等都不太了解,前期走了不少弯路。”

“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加强了对规则的交流和学习,中后期开发过程顺利了很多。”IEEE UHV WG P1861分工作组秘书陈江波说。2014年,3项IEEE国际标准获批发布。凭借在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化领域的巨大贡献,国家电网公司荣获IEEE-SA企业卓越贡献奖,参与该工作组的中方成员均获得了IEEE特殊贡献奖。

IEC PC 118智能电网用户接口项目委员会以用户侧与电网侧信息接口标准为工作目标,涉及技术领域众多,不仅面临各国对新兴领域标准主导权的争夺,也要应对IEC内部不同标委会间的竞争。同时,项目委员会作为IEC应对智能电网环境下系统融合需求的一次组织形式创新,也面临着诸多质疑。“对PC 118而言,争论的焦点往往不在技术细节,而在于对IEC标准发展战略、方法论和机制创新的理解。”PC 118秘书助理马文媛介绍说,该秘书处不仅要关注委员会内部工作,还要以全局性眼光把握工作方向,并提出争议问题的解决之道。成立5年来,PC 118克服重重压力,成功发布2项国际标准,另有4项国际标准计划于2018年发布。

2016年,中国电科院主导制修订IEC、IEEE、CIGRE国际标准和技术报告共12项。推动新立项国际标准2项,分别为IEC 62934《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和IEC 63043《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其中,IEC 62934《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是IEC SC 8A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立项的首个国际标准,由IEC SC 8A下属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和定义”工作组(WG1)负责编写工作。为了编写这项标准,IEC SC 8A WG1在2016年召开了2次工作组会议,来自国内外的多名专家围绕标准的具体内容和编写思路开展了热烈研讨,并广泛听取与会专家意见,为下一阶段标准编制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国际标准的发布有利于带动中国装备、技术走出国门。IEC/TS 62344《高压直流接地极设计通用技术导则》与IEC/TS 61973《高压直流换流站可听噪声》标准是高压直流接地极设计和换流站可听噪声防护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引入了大量最前沿的技术和概念,被IEC各成员国采纳,促进了各国相关标准统一,实现我国直流输电技术的国际输出。

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使我国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Ⅰ、Ⅱ期等海外工程,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特高压直流成功走出国门,在我国能源电力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化战略中实现了重大突破。

开展国际合作: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在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稳步提升公司在相关技术和标准领域国际话语权的同时,中国电科院还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持续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动力。2016年,中国电科院先后与美国亚德诺半导体公司(ADI)、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法国电力集团研究总院等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稳步提升。

在与美国亚德诺半导体公司的合作中,双方组建跨专业、跨领域的项目联合研发攻关团队,将开展关于提高智能电网电子设备可靠性技术的合作研究,在系统层面和电子元器件层面开展提高相关智能电子设备的可靠性研究等创新性互补合作。

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的电力气象联合研发中心注重交叉学科和跨界融合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大以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为基础的电力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的研发力度,开展电力与气象跨学科人才交流、培养与实验室资源共享,快速提升公司在电力气象领域技术水平并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与法国电力集团研究总院联合建立的先进配电技术联合实验室,将支撑智能电网、电动汽车与家居、配电等热点方向的研究,共促技术进步与资源共享。

“十三五”期间,中国电科院还将继续推进国际标准立项及编制工作,积极开展新的国际标准提案申请,高质量做好已承担的国际标准编制工作,鼓励专家参加国际组织活动或成为国际组织成员,争取担任国际组织的高层管理职位、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和国际标准制定的顶层策划和领域布局。大力开展国际学术组织活动和国际标准制定,培育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团队,为提升公司在国际标准制定领域的决策权和话语权做好储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