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新增燃煤机组原则上不再安排发电计划

日期:2017-01-20    来源:无所不能

国际电力网

2017
01/2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机组 火电 火力发电

电改在2017年将有新的动作,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拟适时出台。按照这个文件,新增燃煤机组原则上不安排发电计划。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在1月19日的发布会上透露了今年电改的重点。上述发用电计划放开之外,还将加强监管,出台应对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王强还介绍了2016年电改的要点,以及电改落地的进展情况。

下一步电改,有三个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发用电计划放开,按照我们的要求,到2020年除了调节性的发电计划以外,其他都要放开,因此今年的动作会大一些。我们现在正在起草一个文件,这个文件近期就要发了,文件中会要求新增的燃煤机组,原则上都不安排计划了,新增的用电大户也不安排计划了,都要走市场化的路子,这一块步伐要加大。

二是可再生能源方面,从去年来看,弃风、弃光、弃水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方面要做点文章,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办,计划内的要全部收购。再有就是完善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补偿机制,做好可再生能源电价和补贴机制,开展可再生能源救济消纳试点。对清洁能源,包括上网补贴方面要执行好政策,还要研究一些新的办法。

三是今年还要加强监管,目前电力总体上是富裕的,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地方考虑到本省的就业和税收问题,搞了一些行政壁垒,下一步要针对这个问题加强监管,要立足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对违规的要处罚,包括自配电厂拉专线等问题,这些方面要严格要求,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回顾2016年电改的要点,主要是两件事

一是《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建立了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和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为培育售电侧市场主体,促进配售电业务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大家都比较关注,主要在以下方面起了作用,提出以增量配电设施为改革基本单元,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供电营业区”界限。另外一个突破,我们以前按电压等级来划分配网,这次文件把这个办法突破了,为社会资本进入售电侧,建设售电配网,创造了条件。

另外,我们组织开展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为了给售电侧提供示范,去年和国家能源局在全国一共组织了105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我们要求各地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优选项目业主,从目前看效果还不错。这些项目少则几千万,多则几十个亿,现在还处于招标阶段,项目实施以后能够有效吸收社会资本进来,目的是要达到双赢,怎么双赢?一是解决窝电,二是解决缺电。去年的工作大概主要是这些。

电力体制改革进展5个方面

一是改革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多模式试点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1月,除西藏自治区正在制定试点方案外,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售电侧改革试点,3个省(区)开展了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形成了以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格局。

二是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为多方直接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发9号文件出台前,我委在深圳、蒙西电网先行启动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中发9号文件出台后,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2017年上半年输配电价核定工作将全面完成。2016年12月,制定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明确了省级电网共用网络输配电价制定的原则和方法,并建立了对电网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是全面完成交易机构组建工作,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区域层面,组建了北京、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省级层面,南方电网公司营业范围内,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五省(区)全部以股份制形式成立了电力交易机构;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山西、湖北、重庆三省(市)也完成了股份制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

四是加快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竞争性电力市场初具规模。一方面,制定出台《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建立了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和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公布了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为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提供了示范。

五是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更多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2016年,全国包括直接交易在内的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每度电平均降低电价约7.23分,为用户节约电费超过573亿元。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拟适时出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