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技术综合 » 正文

解析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技术

日期:2017-01-13    来源:《电力技术》

国际电力网

2017
01/1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变电站 变电站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产生了新一代的智能变电站,然而变电站的智能化只是一种保证变电站安全、稳定的手段。由于智能电网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并且受到规划与设计变电站、设置智能系统网架、智能电网的运行方式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制约,所以仅仅依靠智能化是不能够有效的保障变电站运行的安全、稳定。

在运用智能化技术的时候,要重视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做到有效的利用一次设备智能化技术,提高变电站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保障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

1、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的探讨

1.1智能变电站

智能变电站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全站信息的数字化、通信平台的网络化、信息共享的标准化,通过采用可靠、集成、先进、环保的智能化设备来实现其功能,如对信息的收集、测量、控制、保护、计量和检测等的基本功能,和一些自动控制、智能调整、在线分析、互动协同等高级功能。智能变电站的组成部分为智能化的一次设备和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的一次设备的智能化表现在变压器智能化、开关设备智能化、电子互感器等。

1.2一次设备智能化

变电站的一次设备主要有变压器、避雷器、母线、互感器、断路器等等。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主要是在以往一次设备功能的基础上,采用通讯协议与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的交互,其基本功能是测控、通讯、保护。一次设备的智能化还具有强大的信息交互、强大的自己监测与诊断能力,既能够对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科学的检查与测试,又可以尽早的预测与识别故障,并且及时的将预测分析的结果反馈给相应的设备管理部门,从而为状态的检修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依据。另外,在设备出现故障之后,它可以进行自动化的分析、识别、与评估。下面对变电站的一次设备中的变压器智能化、避雷器智能化进行了简要介绍:

1.2.1变压器智能化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中,变压器的智能化是指变压器在运行和监测时候的自动化。其自动化的主要内容是:实时监测变压器油色谱、绝缘、电流、电力负荷、油温,并且控制管理变压器油品对气与水的溶解等问题,及时断开和处理变压器的局部放电、介质损耗、绕组短路等,有效的调整负荷温度、铁芯电流、冷却器状态,从而确保变压器的功能能够正常发挥。

1.2.2避雷器智能化

变电站安全运行设备与结构基础是避雷器,且避雷器智能化是变电站前提。在变电站中使用智能化的避雷器,能够全面的检测电流、电压、动作和能够有效的控制全电流、阻性电流,从而有效的保障避雷器功能。与此同时,可以通过将智能化避雷器与智能变电站的网络或者是管理系统有效的结合,来实现通信与调控功能,并且把智能化避雷器向整个智能变电站体系转化,有利于加强变电站的智能化和变电站运行的安全化。

1.3一次设备智能化的评判准则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不仅仅是对设备进行信息化的处理与网络化的运用,它还是智能化的体系和结构,具有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建设严格等特点,要对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智能化评判可以依据其智能性、及时性、功能性准则来进行,以保障设备在运行时的安全、稳定、准确。

1.4一次设备智能化正常运行的要求

1.4.1在使用智能元件后,智能化一次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1.4.2智能元件要及时的监测分析主要的设备,并且要自动的将数据记录储存下来。

1.4.3智能元件要有自我检测和报警的功能,并且其检测的灵敏性要符合设备功能的要求。

1.4.4智能元件要有对电磁抗干扰的能力。

1.4.5智能元件最终得出的监测数据要确实可靠。

2、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的展望

2.1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

一方面变电站一次设备可以通过优化智能组件、组网来建立变电站一次设备的通信系统,从而达到实时监测的目的,以确保一次设备监控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变电站可以采用一次设备的集成体系中的集成设备,将一次设备的使用寿命延长和提高其运行的精确度,从而不仅可以保证一次设备的安全稳定,还有利于提高一次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另外,变电站一次设备要对将来现代化升级和智能化拓展一定的空间和结构,以确保其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稳定发展。

2.2检修智能深化

变电站一次设备中的检修智能化,既是实现智能化的重要保证,又是智能变电站对一次设备功能与稳定维护的重要前提。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运行时,可以采用新型的处理技术对产生的运行状态与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从而有效的检测维修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变电站建设中智能化检修是其基本需求。在进行智能化维修时,可以通过设立智能化检修系统与信息处理系统,从而对一次设备运行信息的数据库进行完善,从而达到对一次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实时自我诊断的目的。与此同时,要做好及时报警和判断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和故障。最后,通过对变电站一次设备检修智能的深化,来有效的控制一次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风险,进而提升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

2.3全生命周期管理

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是智能化时代或者是变电站一次设备运行中必不可少的工作,电力智能化的基本需求是对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进行全寿命周期管理。然而,对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从设备的购入到设备损坏停用中的各个环节,旨在保障一次设备的稳定性,从而达到全面控制管理智能变电站的目的。在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要对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规范化的管理,可以通过对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的采购机制进行建立健全,设立对一次设备维修、改造、更新体系。建立起闭环管理模式,即是对一次设备的设计到报废的全过程的闭环,从而有效的监督评估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性能、经济成本、运行状态,以确保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功能能够达到最佳。

结束语

综上所述,智能化电站建设的前提,是实现变电站的智能化,而变电站一次设备的智能化,又是智能变电站与传统变电站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并且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情况下,要与时俱进,及时革新一次设备智能化技术,从而确保智能变电站安全稳定的运行。笔者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能投入到新一代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的探讨和展望中,针对文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指正建议,为促进我国电力工作深层次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梁业青.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的探讨和展望[J].科技广场,2014,02:79-83.

[2]聂国祥.智能变电站一次设备智能化技术探讨[J].河南科技,2013,11:77.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