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日丰电缆上市被否

日期:2017-01-09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1/0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电缆 日丰电缆

当前多数电线电缆企业身处资金不足、融资渠道单一的困境,他们寄希望于上市能够助他们一臂之力。然而企业上市监管越来越严格,被否的企业数量大增。近日,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丰电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也被证监会否定,财务数据异常遭问询。

押宝特种电缆现隐忧

当前电线电缆市场上低端产品供给过剩,而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面对这样的市场需求状况,电线电缆企业数量却有增无减。

根据 Wind 资讯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 10 月末,我国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单位数共计 3,836 家,相比于 2012 年末的 3,714 增加 122 家。

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获得更多的业务和资源,电缆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扩张业务和资源,越来越多的电线电缆企业想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新效益。

资料显示,日丰电缆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和特种备配套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橡套类电缆,包括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和通信电缆三大类,三者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在 95%以上。

据发行计划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特种重机用高柔性电缆及节能家电用环保配线组件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中特种重机用高柔性电缆及节能家电用环保配线组件项目投资总额27,35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8,000万元。

日丰电缆业务主要集中于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平均占比为70.19%、25.67%。而此次募资主要用于特种重机用高柔性电缆研发,如果该特种装备行业发展出现剧烈波动,将直接影响日丰电缆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

财务数据异常引关注

2013 年至2016年1-6月,日丰电缆营业收入分别为 81,154.94 万元、85,559.55 万元、67,708.10 万元和 36,682.75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3,168.83 万元、3,206.04 万元、2,310.03 万元和 2,484.35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008.74 万元、3,089.92 万元、1,853.88 万元和 2,343.85 万元。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2015 年日丰电缆业绩下滑明显。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0.86%,净利润同比下滑27.9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0%。

对此,日丰电缆方面称,业绩波动是因为受宏观经济整体不景气影响,下游客户需求萎缩的影响,并且公司存在一定的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日丰电缆业主营产品毛利率平均在20%左右,在毛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变,净利润应该向好发展。为何更能反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反而下降。而在销售收入、毛利率同比持平及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1-6月净利润大幅增长。这些都值得市场重视。

另外,2013 年至2016年1-6月,日丰电缆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 25,773.22 万元、25,097.15万元、19,401.85 万元和 24,133.99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38.12%、34.54%、32.05%和 41.62%。

可见,日丰电缆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如果其业务规模继续增长,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仍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如果客户出现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的情况,将面临坏账损失的风险,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和利润水平。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仍需加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