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智能电网信息综合 » 正文

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日期:2016-12-16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于冬 肖志超 钱丽明

国际电力网

2016
12/16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信息通信 电网管理

随着当前国家电网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也越来越完善,智能电网在当前国家电网信息化发展中的应用也确实表现出了较为理想的作用和价值,有效提升了电力网络建设和运行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但是基于这种智能电网的运行来看,还需要重点加强对于信息通信的关注,有效保障信息通信能够在智能电网中发挥出自身应有的价值也就成为了信息通信系统构建的关键所在,值得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讨。

一、智能电网概述

智能电网则是对电网进行管理的重要过程,是电网实现自动化管理的标志,智能电网发展过程中,与各种先进的智能技术、电子技术、网络技术实现了有机结合,确保电能传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并且能够对用户在用电过程中的行为进行监控,防止出现不正确的用电行为,出现安全事故。由此可见,智能电网的发展和应用实际是从电能输出端到输送给用户的整个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可以对电力企业的电能生产和传输任务进行高效管理,并且对企业员工的能力也进行管理,避免在各个环节上发生故障,同时还能延长电力设备的使用寿命。

二、智能电网对于信息通信的要求

第一,即时信息系统。即时信息系统(SIS)主要作用是对电网运行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即时信息系统是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以国家的电力数据网络作为辅助的通信系统。它能够将电力信息进行自动公布,确保社会能够了解到电力系统的实时信息,并且能够起到对信息进行隔离的重要作用。第二,EMS系统。EMS的主要作用是对电网运行中的数据进行汇集并分类,它的工作原理是把从电网的监控和采集系统中得到的数据依据实用程度的紧急性进行分类,把相对来说比较紧急的数据传递给即时信息系统。第三,电能计量系统。智能电网要求电能计量系统不仅要用于常规的测量功能,还需要电力计量系统能够进行分时段的电能累积和双向计量等任务。另外,智能电网对于电能计算方面有更高的要求,需要电能计算能够对事故进行预先处理,能够实现采集及动画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统计等。

三、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1、在智能电网配电中的应用

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配电网络在实际的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作用效果,为系统的正常运行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结合现阶段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配电网络的整体发展现状,可知其主要的特点表现在:高效性、灵活性及安全可靠性。

在电力通信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及时地消除智能电网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故障,对于系统架构的优化及电网业务范围的扩大及使用寿命的延长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与此同时,合理地使用电力通信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种储能元件的实际要求,逐步提高现代化电力供应水平。可靠的电力通信技术作用下的智能电网,将会在未来的应用过程中实现集成化、自动化、低能耗、高效率、兼容性良好等方面的发展目标。

2、在智能电网变电中的应用

在智能电网的运行过程中,智能变电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智能变电站的应用同样需要借助于信息通信来完成相应的控制和优化工作。在智能变电站的运用过程中,其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物理基础特点,这种物理基础也是维系智能电网更为高效有序运转的必要条件,信息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有效运用涉及了传感、控制、信息等各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无疑都需要进行有效的优化和把关,充分借助于信息通信技术手段来进行有效地控制,进而也就能够较好地促使其再有效干预的前提下满足于智能电网安全运行的基本需求,避免智能电网的运行遭遇变电故障,基于各类故障采用高效的智能化分析和处理模式进行控制,如此也就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人力资源的应用问题,有效提升智能电网的变电运行效果。

3、在智能电网送电中的应用

在智能电网的工作中,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将电能进行传送。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电力通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覆盖,不论是繁华的城市,还是偏远的乡村,有效的将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中。在当前阶段中,信息通信就包括了AWS、TMR、WAMS、EMS、DMS等几个部分组成,这些系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提高了电力系统的工作效率,增加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并且,在对用户用电测量时,还使用了自动抄表以及自动测量的技术,将用户的用电量有效的进行记录。以信息使用的角度来说,逐渐的将以往对信息局部监控进行改变,变成了当前更适合社会发展的整体监控,加强了对信息的监控,不仅降低了这项工作的工作难度,同时,加强了智能电网的各项功能。

4、在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智能电网建成并且投入使用之后,可以对信息流、电力流以及业务流进行有效的融合,在这三者的关系中,电网系统的运行以及信息流之间有紧密的联系,为了保证电网的安全性,必须要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智能电网中的信息安全进行维护。智能电网是电力系统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之后的一种产物,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频繁出现,为了要确保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则应该要采取各种保护措施,对网络安全问题进行有效规避,比如可以采用纵向加密、网络防护、横向隔离、灾害预警等技术,以确保各种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使得智能电网能够实现有序的发展。

结束语

总之,在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支持下,可以为智能电网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扩大这种电网的实际应用范围。在具体的研究工作开展中,技术人员需要对信息通信技术的相关内容有着必要地了解,结合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的实际要求,增强未来电网整体架构的安全可靠性。文中通过对信息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应用中的深入探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现智能电网建设目标过程中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必要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