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温州投资24亿农村电网升级

日期:2016-11-28    来源:温州都市报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8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今年,是温州电力迅速发展的一年,从投资24亿元用于新一轮城镇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到推出手机APP受理业务,实现电费账单电子化,完成用户接入12500余户,再到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7项,新增变电容量254万千伏安……据统计,2006年我市每年平均每户居民停电122小时,而到了今年,每年平均每户停电只有8.8小时,市民享受着更加优质的电网服务。

投资24亿全省最多 实现农村电网升级

文成县玉壶镇是远近闻名的侨乡,全镇常驻人口不到两万,在外旅居的华侨却超过了三万。谈起这10年电力的变化,长期旅居意大利的陈建南感触颇深。

“文成的用电高峰是在每年过年期间大量华侨归乡的时候,我记得几年前,玉壶用电环境比较差,电压不太稳,冬天回家探亲时,几次遇到停电的情况,大冬天回来想洗个热水澡都成了奢望。我也是被弄怕了,所以连着好几年也没有回国,而是把父母带出国去住。但是老人家总是喜欢回家,所以最近又回来了。”谈起这次回国的感受,陈建南说,“心里都打算好了,如果没电大不了就去酒店住好了,没有想到我回去开了空调、热水器,什么问题都没有。”这让他感到很疑惑,怎么突然变好了呢?

原来,今年针对文成电网分布零散这一特点,文成县供电公司针对性地开展农网改造工程设计和改造,2.8个亿改造资金创下历年新高,是当地前10年投资量的总和。此项工程不仅提升了整体的农网品质,也提升了分散在电网周边布点的电网质量。

除了文成玉壶,今年我市其他7个县区的农村电网也在经历着同样巨大的变化。温州供电公司配电室事业部主管吴旭光介绍,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温州电网蛛网架构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部分县域配电网供电能力仍然薄弱。去年9月,温州供电公司向浙江省电力公司争取到24亿元投资用于新增城农网改造升级,并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全年投资规模是往年的3倍,专项建设工程共计下达249项,截止10月30日,已累计完成227项,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工程。

申报电表就像手机购物 最快1天到户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先后推出了95598网站、掌上电力、微信等电子服务渠道,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全天候的电量电费、停电公告、电费缴纳等信息互动服务,打造智能化、便捷化、互动化的网上营业厅,实现足不出户、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今年9月,丁山垦区小微创业园161户企业在温州供电公司滨海供电所员工指导下,仅用4天时间便完成“掌上”低压报装申请,并在短期内全部完成现场装表。以往多次往返营业厅的繁琐报装流程变为仅用拇指点点的一个步骤,创业园的161户企业用户充分感受了到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服务,事后,他们专门拨打95598客服专线表扬滨海供电所,还送去了锦旗。

滨海供电所所长严宪君说:“原先的低压报装申请,用户从申请到工作人员的现场查看,再到审批通过和装表,最快也要3个工作日的时间。有了‘掌上电力’APP,推出‘一站式’服务模式后,申报就如同在手机上购物,如果是上午申报,最快当天下午电表就可到户,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也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业务进展信息,真正享受足不出户的服务。”据统计,目前温州供电公司线上受理已完成低压15208户,高压758户。

目前温州地区集中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手机APP以及“浙江省电力公司”公众微信号的应用,APP线上受理业务类型包括高压新装增容、低压新装增容、低压居民峰谷、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暂停、暂停恢复、调需量值、低压更名。11月底,表计申校、减容、计量装置故障、增值税变更、过户等业务将上线。截至11月9日,温州地区电子服务渠道累计使用客户数230.34万,其中“掌上电力”APP注册客户数累计达29.06万。

开展带电作业 有效减少居民停电时间

今年8月19日,在乐清10千伏纬二Y204线带电作业现场,温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乐清公司、永嘉公司、文成公司等四个单位的12位带电作业人员第一次联合完成配网带电作业,真正实现“能带不停”的电网服务。

温州供电公司配电送检室副主任郑民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17人拥有带电操作证,“带电作业是一种高危作业方式,人员作业期间需全程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每次作业1.5~2小时。在炎热夏季,绝缘服内的温度高达40多度,极易造成工作人员中暑、晕厥等症状,且大多数作业在高空中完成。为了尽量减少停电检修给市民带来的影响,作业人员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实施带电作业。”

今年以来,温州供电公司依托现有资源,结合地域特点,跨县市区统筹实施地县一体化联合作业项目,以市区(负责永嘉、乐清、洞头)、平阳(负责瑞安、文成)、苍南(负责泰顺)为中心构建3个区域作业中心,建立“区域协作、市县一体”的配网不停电作业体系架构,全面支持各县区开展不停电作业。今年启动市县一体化带电作业以来,温州供电公司平均每周开展带电作业115次,截至10月底,温州供电公司共成功实施配网带电作业2936次。

城区网格化抢修一条龙 高效便捷质量高

今年7月12日晚上7时05分,市区陶宅664线B相线路接地;7点30分,广汇659线全线跳闸,短短半个小时内连出两个高压抢修任务,而炎热的天气让市民一分钟都无法忍受。最终,这两大抢修任务5个小时全部得到解决,这得益于抢修班组优化提升。

抢修班长制定出最快捷、最有效的抢修方案,调动所有资源,根据故障类型制定初步计划,特殊情况两队同时出动,减少中间繁杂步骤,大大缩短故障寻找、修复时间,使抢修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一名抢修师傅说:“抢修就是急诊,原来是急诊后汇报中心会诊,再出动医生手术。我们现在是把手术台直接搬到急诊现场,能不快吗!”

为了更便捷快速地服务客户,今年,温州供电公司在鹿城区设立主城区20分钟抢修圈,函盖44平方公里,120万常住人口,30万电力用户。具体划分为西城片、解北片、东门片、上陡门片、中心片、市府片、南浦片、里垟片、水心片、雁湖片、CBD片等11个抢修圈片区,布置6处抢修驻点(片区值班室),每个驻点配备6名驻点人员,实行每班2人,3班3轮值勤制度。当值人员可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抢修片区和所属线路,对重复发生的和故障多发的区域能更好地把握故障点所处位置,提升了抢修圈网格化优势,整合细化主城区抢修人力资源。同时配备第二梯队随时待命,短时间难以完成的故障,立即转交给第二梯队完成。

目前鹿城供电分局抢修外协驻点队伍共配备抢修车7辆、工程车4辆、五菱面包车7辆、吊车1辆、电动摩托车15辆,一梯队人员总计68人,有力保障了市区供电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