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阳核电1号机组非核蒸汽冲转试验成功

日期:2016-11-2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瑞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海阳核电 核电站

11月26日15时33分,海阳核电1号机组非核蒸汽冲转完成所有预期试验,主汽轮发电机各项性能和参数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海阳核电1号机组非核冲转试验成功。

非核蒸汽冲转是核电站调试过程中独有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综合性试验,利用反应堆冷却剂泵对一回路主系统升温升压的方式,在蒸汽发生器二次侧产生蒸汽作为汽源,冲转汽轮发电机组至额定转速,并在冲转过程中进行相关试验用于验证汽轮机控制和保护等功能。冲转试验从当日10时15分开始,仅用时5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整个冲转共计两次升速,第一次升速分别在400rpm完成低速暖机,在1060rpm完成中速暖机,并在冲转过程中实施转子偏心检查、就地和远方手动停机、摩擦检查、振动监测、转速自平衡等试验。第二次升速至1500rpm额定转速,在冲转过程中完成HOLD、振动监测、主汽阀调阀切换、GV转速调整、OPC试验、PMS跳机、DAS跳机、油泵自动启停等重要试验。各项试验满足设计要求,汽轮发电机组振动水平优良。

汽轮发电机组非核蒸汽冲转是一项涉及多个单位,多个领域与专业的综合型试验,为了确保冲转试验顺利进行,山东核电组织各方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发布工作计划、试验方案、操作程序、风险分析与应急预案、站位安排等文件;开展冲转人员操作培训、模拟机培训、经验反馈、现场模拟冲转演练、应急处置演练、安全技术交底等工作;组织召开试验研讨会,从安全、人员、设备、方案等各方面保障了试验顺利进行。

山东核电在1号机组热试指挥体系框架下专门设立非核冲转组织机构,成立专项工作组与专家组,并在专项工作组下设试验组、运行操作组、调试工艺支持组、调试电仪支持组、振动监测组、维修支持组、技术支持组,工程公司、国核工程、国核电力院、上海核工院、中实易通、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哈汽集团、江苏电建三公司等协作单位也派出专业人员参加试验。

在热试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试验过程中各单位、各小组秉承“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工作理念,做足前期准备,详细策划试验方案,多次进行模拟演练,熟悉试验步骤,了解试验风险与应急响应,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作,试验过程中密切配合,试验操作连贯顺畅,一气呵成!

非核蒸汽冲转是热试中的关键试验项目,其顺利完成有力地促进了热试进展,为1号机组早日并网发电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