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上海电力董事长王运丹专访:“在海外再造一个上海电力”

日期:2016-11-2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11/2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公司 上海电力公司 电价

2012年,上海电力尝试布局海外市场。2014年,公司提出“2020年前在海外再造一个上海电力”,国际化经营加速。目前,上海电力日本光伏项目投产并盈利,参股马耳他能源公司和控股德利马拉三期电站实现盈利,公司在土耳其的项目成为中企在土最大投资项目。截至2016年6月底,上海电力海外资产总额同比增长56.34%。

据王运丹介绍,上海电力国际化运营的战略是建成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形成项目的梯级发展。“经过国际化经营,过去5年上海电力利润增长了500%。当初提出2020年前在海外再造一个上海电力的具体目标是装机容量达到560万千瓦,现在已经实现了一半,明年还要开工一批项目,所以说实现目标没有问题,而且很有可能会超过预期目标。”

“我们在海外的项目开始时都是小项目,但是效益都好于可行性研究报告,不光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好,社会效益也非常不错,马耳他项目就是这样一个样板,”王运丹说。

2014年,上海电力公司与马耳他政府正式签署协议,上海电力注资3.2亿欧元,其中包括投资1亿欧元参股新马耳他能源公司,获得公司33.3%的股权;投资1.5亿欧元增资控股德利马拉三期电站。

马耳他项目迅速实现盈利。2015年新马耳他能源公司盈利1500万欧元;2016年1月至10月盈利3600多万欧元,预计全年盈利超过4000万欧元。

除了经济效益,马耳他项目还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2015年马耳他电价降低25%,供电可靠性提高62.7%,百姓生活改善,工商业成本降低,政府负债减少。

“我们目前在海外没有独资企业,都是合作项目,通过我们与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共同创造价值,”王运丹认为,这是上海电力国际化经营的一个“诀窍”。

王运丹说,马耳他有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北面是欧洲,南面是北非,东面是中东。同时,马耳他又是欧盟成员国,在法律法规、税务、资金结算等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马耳他项目将作为样板复制到欧洲其他国家以及其他地方。

近日,上海电力与迪拜阿布拉吉集团签署巴基斯坦KE(卡拉奇)公司66.4%股权的买卖协议,标志着上海电力收购KE公司取得了重大的实质性进展。王运丹表示,上海电力公司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寻求更多商业机会,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有人说上海电力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老选手。是不是老选手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当好选手,”对于上海电力的国际化经营,王运丹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