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市场化交易 建议电网开放用户数据接口

日期:2016-11-12    来源:售电星星

国际电力网

2016
11/12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化交易

随着电力市场的开放,用电客户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购电的比例越来越高,同时,市场化交易对客户电力和电量的精度要求越来越细。以广东新规为例,用户正负偏差都要考核,这意味着售电公司和客户都需要及时掌握和控制负荷。因此,目前很多公司的解决方案就是在用户侧加装计量装置、通过网络实现负荷和电量的实时管理。其实,这个方面可以有更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那就是,电网开放用户数据接口!

电网开放用户数据接口有技术可行性。目前,电网在很多地方已经实行自动抄表,特别是对工商业用电大户自动化抄表从技术上已经配备,完全可以根据客户申请对客户或客户指定的售电公司开放数据。至于权限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用户申请的方式解决。

电网开放用户数据可以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在用户侧加装计量装置无论由谁来出钱,归根到底都是整个产业全环节的成本,都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电力行业任何一个环节增加成本的结果都是行业成本的增加,最终都会落实在电价上。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还是从业各主体,都有责任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电网开放用户数据可以避免系列诉讼。我们都知道,计量装置允许一定的偏差,但是,当用户加装计量装置之后,或许会有一定比例的用户发现偏差超过允许范围。于是,这样的事情一定会发生:用户要求技监部门对加装的计量装置进行检定得到法定计量依据,然后,还是超过偏差的话,用户和电网企业的纠纷就会发生。为社会和谐计,尺子只有一把可以减少很多麻烦。

综上,星星呼吁:电网开放用户数据接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