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六大核电站巅峰对决 核安全最强守护神揭晓

日期:2016-11-04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6
11/04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中广核

11月2日晚,由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文化宣传中心牵头主办、中广核运营公司承办的中广核第一届“白鹭杯”核安全精英挑战赛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大亚湾、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和防城港六大核电厂,由运行值长、维修经理、安全工程师、设备管理经理四大核电站核心岗位的绝顶高手组成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

经过四轮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由防城港队力拔头筹,成为中广核“白鹭杯”核安全精英挑战赛历史上首个金奖得主。大亚湾代表队紧随其后,夺得银奖,台山公司获得了铜奖。大亚湾核电罗宏、田新华,防城港核电伍健、阳江核电邝叠浓等四位选手以出色表现荣获了“优秀选手”奖。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广核电力总裁高立刚到现场观摩比赛并作赛后总结,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专职董事卢长申担任本届比赛评委组组长。

七湾之水,一脉相承

“精英集结,旨在逐鹿”。在正式比赛前,24位“武林高手”依次亮相,挺拔的身姿、沉稳的步伐加上刚劲有力的口号展现了来自核电一线优秀指挥官的“精气神”。而坐在台下的各拉拉队方阵也给予热情的呼应鼓劲,台上台下掀起了比赛中的第一波高潮。而在场外,本次比赛在集团内首次采用了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未能来到现场的小伙伴们竞相通过“移动中广核”手机终端观看比赛盛况。

在“七湾之水,一脉相承”的赛事启动仪式中,高立刚和六支队伍的队长将分别取自大亚湾、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陆丰等七大基地海域里的海水注入启动台,象征着中广核各核电站核安全文化的传承和融合,六大电厂的实力PK也正式开启。

四大环节,巅峰之战

比赛阶段由必答题、抢答题、情景题、风险题等四个环节组成,不仅考核运行、系统调试、维修、设备管理等专业领域的知识,同时也考验队员的心理素质等临场应变能力,对安全文化的理解与实际运用,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在第一轮的必答题环节中,单项与多项选择题考验了参赛队员们对核安全知识掌握的精度和深度,经过6轮答题,台山队以140分暂时领先,大亚湾队、阳江队以130分紧随其后。

相比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更为紧张刺激。6支队伍通过各自的抢答器进行抢答,当选项还没出来,有的队伍就抢先按响了抢答器(赛事规则允许)的时候,引发了台下观众一阵惊呼;当夺得答题权的队伍胸有成竹地说出正确答案,观众席爆发的一次次热烈掌声将比赛气氛推向了顶点。这轮环节结束后,红沿河队、防城港队、台山队、大亚湾队以140分并驾齐驱。

第三环节的情景题在比分胶着中拉开序幕。6道情景题均取材于近年来各基地发生的真实案例,所提问题都是参赛队员在工作中可能需要面对的真实状况。当每个队伍选定题号,就进入了紧张的8分钟答题准备时间,他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准确快速地分析事件成因,寻找解决办法,这考验的是中广核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基本功”。而台下观众虽然为台上选手捏着一把汗,却也自觉停下了加油助威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个安静的思考答题环境。当本轮比赛结束,大亚湾队和防城港队以163分共同领先,而台山队和红沿河队分别以156分、152分的微小差距紧随其后。

当比赛来到最后的风险题环节,加大分值的PK让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领先的队伍希望保持优势拉大差距,而比分落后的队伍则力求通过拿下高分值题目来“扭转乾坤”!你来我往的较量中让观众看到了核电精英们扎实过硬的业务水平。在风险题环节结束后,大亚湾队和防城港队依然不分胜负,双方进入附加赛开始终极PK,最终,防城港队惊险胜出,以全场最高分213分夺得金杯!

“安全是中广核安身立命的根本”

比赛结束后,高立刚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参赛队员表示感谢,并对活动从策划到安排及实施给予高度肯定。在谈到比赛的意义和目的时,高立刚指出,“安全是中广核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安全就没有中广核,中广核‘五个始终坚持’,其中第一条就是‘核安全高于一切’,所以维护和确保核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本次比赛的主题”。高立刚强调,过去的十多年间,我们战胜了很多挑战,中广核实现了快速发展。但随着在建、在运机组数量的成倍增加,未来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安全生产任重道远,“‘核安全精英挑战赛’就是告诫我们自己,我们要勇于迎接挑战、赢得挑战”。

本次赛事共有近700多位观众到场观看,当队员在台上紧张答题之时,台下观众也投入其中,默默思考、轻声交流问题答案。赛后有观众表示,此次比赛“很有意思”,不仅赛事阵容强大,第一次看到核心岗位人员同场较量,而且比赛题目紧贴现场实际,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另一位观众则表示,整个比赛都是高手较量,比分一度呈现胶着状态,从竞技的角度来看也十分有看头。

获得“优秀选手”同时也是“金奖”团队防城港队一员的伍健在喜悦与激动的同时,也表示感觉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对于防城港队初始不占优势,其后居上的夺冠过程他也很有感触地表示,讲究策略和团队协作是答题关键,在面对难题时队员们先把自己知道的内容全都列出来,集中智慧共同讨论出答案并冷静确认后再答题,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家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优秀选手”罗宏表示,所在团队紧密协作,共同为一个目标努力的整个过程很有意义,比赛虽然结束了,但这个奖更像是一个新的起点,让自己更有力量去迎接挑战。

本次比赛的评委阵容同样“豪华”。惠州核电副总经理常宝盛担任评委组副组长,中国广核电力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曾晓晖、核安监中心副主任张志权,中广核运营公司大修中心副经理陈建兵、培训中心经理康英以及核应急与救援中心经理黄辉章等核电领域的资深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专家们认真严谨的工作为比赛顺利举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