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电力天路”外送西藏水电突破10亿千瓦时

日期:2016-10-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骆晓飞

国际电力网

2016
10/31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青海电力 水电

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自2015年6月西藏藏中电网首次实现电力外送以来,通过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西藏水电累计外送电量已突破10亿千瓦时。

“为保证西藏地区的清洁水电资源外送,柴拉直流系统单日平均调整功率达10余次。截至10月下旬,青海电网已累计接纳藏中电网外送电量10.17亿千瓦时。”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柴达木换流站站长曹昌睿介绍,目前,外送最大功率为300兆瓦,单日最大外送电量为420万千瓦时。

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电力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5000米,是目前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

这一工程于2011年11月投入运行后,结束了西藏电网的孤网运行历史,解决了西藏冬季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同时,在2015年6月1日柴拉直流系统功率成功实现反送带负荷后,又将西藏藏中电网在夏季丰水期的富余电量反送青海。

“投运5年来,青藏联网工程已累计向西藏输送电能33.97亿千瓦时,预计今冬累计可超过40亿千瓦时。”曹昌睿说,丰水期“藏电外送”、枯水期“送电进藏”是青藏联网工程的一大特点,随着雅鲁藏布江干流慢慢进入枯水期,西藏藏中水电发电量呈下降趋势,预计从11月7日起,“电力天路”将改变潮流输送方向,改为由青海向西藏输送电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