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建设 » 正文

江门全面推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日期:2016-10-18    来源:新浪新闻  作者:吴炜圣 陈婷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农网升级

“以前我们村里用电设施老旧,低压线路容易出现故障,电压低,部分屋内空调不能正常使用,这两年供电所的人为村里搞改造,如今居民和农业生产、水产养殖等用电充足了,还不用老百姓花一分钱,是一件大好事!”鹤山市雅瑶镇洞田村村民代表说。

如今来到洞田村,可以看到村民屋外的一排排崭新线路。村民们都反映,现在屋内电灯比以前更亮了,空调、冰箱、电热器等家电可以安心使用了,而这些,都得益于江门市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的开展。“通过本次的农网改造,村里面的用电条件得到很大改善,集体活动都越来越丰富。”鹤山市雅瑶镇洞田村村长邓沃逵表示。

10月12日,江门市召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示范点现场会,集中展示了鹤山雅瑶镇洞田村的改造成效,总结梳理政企合作经验,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农网建设工作。同时,江门市政府与广东电网公司共同签订了《江门市人民政府、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十三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企联动,全面推动江门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政企联动促共赢

农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2月3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

3月25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会议强调,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内容。

为做好电网升级改造工作,江门市政府成立了“江门市电网建设协调小组”,印发了《江门市电网建设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出台《推进电网建设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工作方案》一系列政策文件,组织江门供电局与各区、市政府签订《建设规划属地建设任务》和《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协议书》,大力推进电网建设,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多方努力、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

10月12日,在江门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示范点现场会上,副市长许晓雄表示,各市区、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与供电部门通力协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

电网公司作为农网改造升级的主力军,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到江门供电局,层层动员,迅速落实。据介绍,按照工作部署,2017年底前,江门市将全面完成192条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任务;2018年底前,农网发展率先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更好服务于江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2020年底前,实现农网各项指标水平高于国家要求,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农村电网。

一场由政府主导、供电部门实施的农网改造升级大会战正在江门各地全面展开。

精准升级农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地城镇化”现象凸显,更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在原有的居住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已有电力设施渐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

区域发展,电力先行。江门土地资源丰富,但经济发展存在结构性不平衡。“鹤山、台山、开平、恩平四市的土地面积约占了全江门市的4/5,但是供电量却只占了不到1/2。这四市电网都属于农网区域,属于本轮农网改造项目范围内。”江门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农村电网还存在着较大的不足,比如营销方面装备水平未能满足现状服务需求,像智能电表、低压集抄等都还未得到全面推广实施。同时,电网装备还存在残旧线路、杆塔、开关等问题,需更换以提高供电可靠性。”江门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网配网还存在较多的重载公用线路、重过载配变、电压偏低的台区。而农网改造则是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用电瓶颈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能力的农网改造升级工作。

今年2月以来,江门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南网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专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创新优化电网项目申报模式,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进由村委会提出农网改造升级需求,经村民代表、村委会、镇政府确认后,供电局统筹需求立项并实施的项目申报模式,坚持按需改造、严控改造范围、合理利用旧物资原则,以重点解决低电压、配变重载为导向,提高项目立项的针对性及可实施性。

根据《江门市“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江门市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范围包括鹤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台山市四个县级市,农村电网供电面积7750.9平方公里,供电人口为266.03万人,供电用户为143.61万户,合计自然村1446条,其中中心村192条。按照规划,2017年底前,江门供电局将全部完成192条中心村的升级改造任务,其中鹤山42条、台山25条、恩平47条、开平78条。

打造农网新标杆

“目前,江门新一轮农网改造工作已经全面实施,‘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28.56亿元,其中农网基建投资18.96亿元,重点解决农网台区电压不合格、设备重过载、线路残旧等问题,提升农网电能质量和供电能力,实现城乡电力均等化服务。”江门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工作人员左枢明说。

为全面推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江门市政府选择鹤山市作为示范点,“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7.19亿元,以点带面带动江门市农网升级改造,满足农业生产、水产养殖等用电需求。而鹤山市洞田村是其中的改造升级典型村庄。

洞田村隶属鹤山雅瑶镇昆东村民委员会,广珠铁路、江肇高速、糯扎渡输变电工程等重大项目跨村而过。近年来,洞田村享受了土地政策带来的红利,新农村建设成果显著,村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用电负荷高速增长,“十二五”期间用电量增幅达140%。为了满足当地用电需求,鹤山供电局通过新增配变、更换残旧线路,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成片改造原则,统筹配网自动化、计量终端等专业,落实网、省公司关于配网四个标准建设工作要求,将省公司配网标准设计成果应用作为主抓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配网标准建设。创新配变选址方式,突破以往农村配变限制在村头、村尾的困境,通过敷设电缆,将箱变建设在农村中心,既不影响村容村貌,也大大缩短供电半径,保证了电压质量。”鹤山供电局计划建设部主任侯维捷介绍。

据悉,洞田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装315千伏安和200千伏安配变各1台,新建改造低压导线1.3公里,更换智能电表272户,户均配变容量达到3.73千伏安,电网供电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早在今年初,鹤山市制订出台新一轮农网改造方案:至2017年底,全面完成42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到2020年,彻底解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等问题,实现动力电入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100%,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实现全覆盖。

同时,鹤山市与供电部门签订了《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协议书》,在电网规划、建设审批、征地补偿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属地村镇干部一线协调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无独有偶,台山供电局同样将农网改造项目开展到了前头。自2016年国债第二批项目下达以来,台山供电局半个月完成近50公里的工程查勘设计,同时,工作人员在将近4个月时间内起早贪黑,在日晒雨淋中跋山涉水,保障工程的按期进展。

经过不断努力,台山供电局成功将投资近6000万元的配网工程提前一年完成八成工程量,新建10千伏尾角、沙咀线也已经基本完成新立杆塔、铺设线路等内容,其中10千伏赤溪乙、丙线还于今年5月28日成功投产,确保当地客户在迎风度夏时的电力使用,获得当地客户的称赞。

“这次供电局对白岗村的低压改造非常好,村容村貌大大改变,得到了村民的称赞。我们还给海外华侨寄送去了现在村居的照片,他们看到相片后非常高兴,大力表扬供电局这次的低压改造。现在我们村用电瓶颈基本上得到解决,村民小微双创的想法也能更好地付诸实践,特别好。”台山市冲蒌镇白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健荣说。

提升电力普遍服务能力

随着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的全面铺开,一条条崭新的配电线路,打通了制约偏远乡村发展的动脉。新一轮农网改造完成后,江门市城乡供电质量将获得明显改善。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市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规划总投资28.56亿元,合计新建及改造110千伏线路长度336千米,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长度684千米,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长度约1022千米。

“2020年规划实施完成后,全市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9%,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0.79小时,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05千伏安,县级电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低压集抄覆盖率100%,各项指标都超过国家提出的要求,基本解决农村电网配电网低电压及卡脖子问题,保障农村用电需求。”江门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江门供电局已完成697个中低压农网储备项目的可研编制,计划总投资5.52亿元,其中192条中心村的427个项目,安排投资计划4.53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3.47亿元,完成率63.8%。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在鹤山、开平、台山、恩平四市,各选取一个‘中心村’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工程建设。”江门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的规划安排,到2017年底,江门市将全面建成安全可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农村配电网,实现动力电入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可再生能源发电无障碍并网,全面解决农网低电压、卡脖子问题,提升电力普遍服务能力。

此外,本轮农网建设将重点解决江门农村电网台区电压不达标、设备重过载、网架不合理、设备残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升农村电网电能质量和供电能力,并提高低压集抄覆盖率,提升农村电网自动化水平以及提升农村地区营销装备水平和服务能力。本次农网改造范围还包括南方电网营业区域内城中村、市郊、县城、乡村,即地级市市区之外的全部范围,电压等级为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目前各项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实施后,江门农网电网指标将进一步提升,市民能切身感受到改造升级后带来的好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