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湖南能源监管办开展发电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日期:2016-10-1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16
10/15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企业 安全生产 电力生产事故

为认真吸取湖北省华强化工集团当阳马店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8·11”重大事故教训,10月9日-11日,省安委办组织湖南能源监管办、省安监局和省质监局组成联合督查组,由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华润鲤鱼江B厂等5家单位开展发电企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

督查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和座谈询问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和《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坚持依法依规,以问题为导向,共发现问题76项,其中特种设备安全问题57项,安全生产管理问题19项。在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中,各单位普遍存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不全,未按规定建立单台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持证上岗不符合要求,未依法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和未按规定开展预案演练,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记录不完整、整理归档不及时等共性问题,部分单位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经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个别单位甚至存在安全阀压力整定值偏高,特种设备重大修理未经监督检验等重大隐患。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和企业法人签字确认,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并责成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督办。

湖南能源监管办主要负责人要求:一是各发电企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上热下冷”的问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要深刻吸取湖北当阳“8·11”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隐患即是事故”理念,切实加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三是形成安全生产监管合力。安监部门,能源监管机构和市、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理清职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电力安全监管“无盲区”,“无死角”,防范各类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