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天津经纬电材公司:瞄准空白深耕细作与中国特高压电力事业共同成长

日期:2016-10-04    来源:天津新闻广播  作者:谷菲

国际电力网

2016
10/0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天津经纬电材 特高压

天津经纬电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一家生产家用电器漆包线的小企业,凭着细分行业,瞄准空白,企业持续研发,伴随着国家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的发展而快速成长,创下多个世界领先。

在经纬电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公司董事长董树林给记者展示了一卷卷还没做成导线的铝条,他说,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公司反复研究,2002年决定生产当时在国内还属空白的“铝芯”导线,用现在的话说,是选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董树林:“当时一吨铝才1万块,铜已经到了8万了。再一个铝芯的没人干,我们干出来,如果有一点市场那就对我们是很大的帮助。困难也比较大,第一你不知道怎么做,第二没有专业化设备生产厂给你生产设备。我们有一个团队,有研发设备的、有研发产品的、有搞工艺的。”

2006年起我国开始筹建特高压输电项目,经过了几年积累的经纬电材公司,成了当时国内唯一一家具有铝芯导线大规模生产和批量供货能力的企业。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80%。董树林说:“那你要是做成铝的呢?那就能省很多成本。那正好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研发准备,我们一边造设备一边生产。到了2010年就因为这个产品,我们获得了国家很多奖励支持,带来的效益,我们登陆了创业板。”

随着行业竞争的出现,经纬电材公司2014年决定再次转型,成立控股子公司——天津经纬正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将生产延伸到电抗器。公司引进加拿大先进技术和顶级专家,结合国内行情加紧研发。2015年6月,经纬正能公司第一台电抗器产品的容量就达世界之最。经纬正能公司总经理董树锋介绍:“要进入国家电网要考核运行业绩。跟专家们论证啊、实验数据积累,模拟了几个月。6月6号鉴定会这个,做了一个容量6250安培的电抗器,也是中国容量最大也是世界容量最大的。专利已经批下了15、6项了,申报的还有几十项了。”

2016年经纬正能公司再一次中标世界之最——国家电网“昌吉-古泉”正负11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电抗器。今年全年公司订单总额已经超过了1.2亿元。董树锋说:“国家为了证明国家实力,做世界领先,提出要求研发一条正负1100千伏的,想再提升一次。国家电网把这个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电抗器给了我们经纬正能来设计、制造、生产。电压越高传输距离远、损耗小。”

在电抗器产品的带动下,截至今年8月,经纬电材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达3.5亿元。下一步,公司还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向海外拓展。经纬电材公司董事长董树林表示:“巴西的第一条特高压就是我们的线,包括‘一带一路’。一个是我们跟着项目,比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标了,我们跟出去。第二个我们自己也要去,因为好多像ABB、西门子在做,包括印度市场、东南亚市场、南美市场啊,包括北美市场。在重点的领域我们肯定要重点投入,慢慢全都推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