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机构调研为何偏爱电气设备领域

日期:2016-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姚燕清

国际电力网

2016
09/30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上市公司

上证报资讯统计,机构在最近三周密集调研了25家电气设备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

其中,北京科锐获平安证券、兴业证券、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等13家机构调研。公司上半年新签合同11亿元,同比增长57%。预计今年1月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8.66%-457.31%。其增长主要原因是具备执行条件的合同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且各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变化。另外,汇川技术和中恒电气分别获得48家和24家机构调研。

近期,电气设备领域之所以受到机构青睐,一方面是机构看好PPP模式在电力能源领域中的推广应用,认为增量配网投资放开在即,配网投资PPP模式有望成为继轨交、环保等领域后的下一个方向;另一方面,机构认为去年上半年电网投资较少,下半年国网招标量快速上升,多数订单于今年前三季度交货,推动配电业务相关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多家机构近期也纷纷发布研报称,售电业务放开已经逐步开启,而作为我国电力建设的短板,配电业务的放开也即将破冰。

从政策面来看,根据《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要求,“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市场空间巨大。《计划》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投资;开展试点示范,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的积极性;研究出台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经营配电网基础设施的具体措施。另外,今年8月,发改委、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机构认为,PPP是支持配网建设的重要方式,考虑到电改加速,增量配网放开,社会资本参与有望打造配电网PPP模式,并将进入第三批示范目录。

另外,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四部门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出加强现有居民区设施改造,支持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按照国网年初规划,将投资50亿元用于充电桩。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年内共进行两次招标,第一次招标共投资8.3亿元,第二次招标总投资5.11亿元,机构预计第四季度还将有一批大规模招标,对充电设备形成需求拉动。同时,各个地方配电网升级投资规划陆续出台,规划投资近千亿元,主要城市开始加速推进配网升级改造,配电网建设步伐明显加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