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国际电力 » 国际电力概况 » 正文

【干货】 丹麦电力市场观察

日期:2016-09-19    来源:清软·小清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9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丹麦电力 北欧电力市场 北欧电力交易公司

1.丹麦电力概况

丹麦电力公司为Energi Denmark A/S,其职能类似于我们的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丹麦电力和燃气的传输和供应,它们英文称作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TSO),从名字上更加突出了公司是主要负责能量传输。目前丹麦电力中风电占大约40%,随着风电覆盖率的逐年提高,传统发电厂逐渐被关停。一些传统电厂常年处于待机状态,仅为电网稳定提供必要的系统辅助服务。

丹麦的电力交易在北欧电力交易公司,名叫NordPool。丹麦电力公司每天都会公布当天电力情况(电源类型和价格),下图(Fig1)为市场在2016年9月12日的电力情况。

1.webp

2.北欧电力市场概况

丹麦的电力交易市场是与北欧国家共同进行的,北欧电力市场成立于1991年,于2000年发展成为一个参股的公司,目前北欧电力市场组织者主要包括:

北欧电力交易所、

挪威电网公司 (Statnett SF) 、

瑞典电网公司(Svenska kraftnät)、

芬兰电网公司( Fingrid Oy) 、

丹麦电网公司(Energinet.dk) 。

市场成员约有300多家电力公司。电力公司分为两种:一种拥有地区供电网络的电力公司,另一种电力公司不拥有输配电网络,通过自己的电厂发电或签订外购电量合同,向用户供电,同时与拥有输配电网络的电力公司签订合同,向拥有输配电网络并提供电力转运服务的电力公司交付转运费。

北欧电力交易可分为 3 种:期货交易、现货交易和实时交易,主要交易类型和内容如下图(Fig2)。

2.webp

在NordPool的电力交易平台上每天都会发布电力实施情况,比如日前价格,电力传输的地图、电力能源组成情况。以9月12日为例,Nord pool 情况如下图(Fig3)。

3.webp

2015年丹麦风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42.1%,位居全球首位。丹麦计划在2020年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0%。

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大家肯定会想到,丹麦作为风电大国是因为风电技术很发达(比如风电巨头Vstas就是丹麦本土的风机制造商,很多大型的风机制造商如西门子、金风、海装等也都在丹麦设有研发中心),其实丹麦先进的电力市场模式为清洁能源的消纳贡献了很多力量。

“清软·小清”发现北欧的电力市场目前虽然是市场化程度高、跨国交易频繁的市场,但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电力市场的机制也一直在不停的发展和改革,就丹麦而言,为了实现清洁能源的更大消纳,目前正在研究和力推电力市场2.0模式,另外随着电动汽车的增多,需求侧负荷的属性也将发生变化。后续也将会谈到丹麦电力市场2.0模式及灵活的需求侧管理方面的内容。

在丹麦电力市场考察过程中看到的一句话:

“This is no longer a duty, but a service. ”

这可能也是在回归电力商品的属性吧,待我们后续继续观察和品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