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电网需要运用哪些输变电技术

日期:2016-09-14    来源:贤集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输变电 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技术。包括特高压直流和特高压交流输电两种技术类型,而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是指1000kV以上供电电压等级的交流输电技术。特高压输电过程中,主要应用的技术类型包括过电压控制、绝缘材料应用、高压稳定性仿真、专业设备使用技术等多种不同种类。该输电技术在输电量、输电距离、输电效率等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和特点,并且灵活、可靠,对整个电网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柔性输电技术。包括交流柔性和直流柔性两种技术类型。交流柔性主要针对高功率大容器的电子器件,如SVC、CSR等,这些器件在输电过程中,能实现对无功作用的补偿,还能有效保障对电力质量的控制,确保输电顺利进行。同时柔性输电技术可以较好地保障电力输送,能实现快速无功调节,从而保证系统稳定性。但目前该技术还没有得到大力推广及应用,局限于应用到个别智能电网建设当中。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研究,推动该技术完善和推广应用。

智能感应技术。指的是智能变电站及相关技术类型,它是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智能变电站采用大量的技术类型,以信息自动化技术为先导,可以对输电网进行高效的监测、调控、保护作业等工作,从而有效保障智能电网稳定与可靠运行。今后应该加强关联设备、通信技术与平台一体化建设工作、自动保护装置技术、相关控制技术等的研究,促进智能感应技术不断完善,取得更好的应用效果。

能源转换技术。传统电网以火电和水电为主,尤其是火力发电,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比较严重。为改善和保护环境,低碳能源是今后能源的发展方向,它的利用能够有效改善周围生态环境,降低环境污染,取得更好的综合效益。而要想更好利用低碳能源,就必须采用先进能源转换技术,实现能源转换方式的有效改变,更好满足发电需要,也能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是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