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地方电力“补贴”的无奈:“拆东墙 补西墙”

日期:2016-09-13    来源:能源大咖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3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补贴 电改 电力缺口

宁波悄然实施了近一年的地方电力补贴方案,在今年两会期间引起了争议。争议来自于宁波市政协连续两年的一份关于“挖掘地方电厂潜力”的提案。有消息称,当地政府对这份提案表示了重视,并已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奖励地方电厂发电。

地方“补贴”的无奈

不过,对此方案曾表示过赞同的宁波市如今态度却急转直下。3月10日,宁波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姚传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用财政补贴地方电厂,政府的态度是很谨慎的,“至少目前是不支持的”。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补贴方案与今年以来的“环保风暴”以及国家的电力建设规划相冲突,因此浙江省试图通过直接补贴地方电厂来缓解电荒的做法,很可能会无疾而终。

支持地方电厂发展的想法,对于饱受“电荒”之苦的浙江来说其实早已有之。

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04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浙江省已经成为全国最缺电的省份,其缺电程度已影响到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另据浙江省经贸委预测,2005年浙江夏季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80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将呈季节性、时段性变化的特征。

而仅在宁波一市,地方电厂在2004年共发电52亿千瓦时,约占宁波整体用电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04年底,宁波共有地方电厂25家,装机容量119万千瓦,加上北仑台塑集团和亚洲纸业公司自备的机组容量,超过140万千瓦。

一位宁波市政协委员推测,2004年浙江全省应有地方自备电厂装机容量达700万~900万千瓦左右。按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规定,公用热电厂以供热为主,按以热定电的原则确定发电计划,但是在当时电力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地方电厂就成了电力电量的增发潜力。

2003年7月31日,浙江省经贸委、物价局和电力局联合发出通知,对在当年9月30日前的3个月用电高峰时期,浙江省地方电厂顶峰发电等做出特别安排,以充分发挥地方电厂的作用,缓解浙江省用电紧张局面。

通知明确指出,在高峰和其他用电紧张时段,经电力调度部门要求或同意,浙江省地方公用热电厂、垃圾电厂、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可不受原先发购电计划限制,开足马力高负荷运行增发电量。此外联合循环燃气轮机组和5000千瓦及以上燃油机组,由调度部门按当地实际用电情况确定顶峰发电时间。

2004年2月,宁波市一位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挖掘地方电厂潜力,缓解浙江省用电紧张状况”的提案。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一份内容相近的提案也得到了宁波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姚传盈的赞同。提案指出,2005年浙江省电力短缺的问题仍然突出,“地方电厂是一笔可观的资源”。

正是这一建议,引起了宁波市政府的重视,该市于去年通过财政补贴了地方电厂5000万元,同时,地方电厂每发一度电可获补贴0.1元。

姚传盈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缓解浙江省电力缺口的重点不是新建地方电厂,而是充分发挥已有地方电厂的生产潜力,再辅之以节约用电、合理用电等措施,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不过,当本报记者此次再度致电姚传盈时,他的回答却耐人寻味,“地方电厂多涉及环保和能耗方面的问题,‘补贴’纯属一时应急之策”。

据记者了解,这种直接补贴地方电厂的做法,除宁波市以外,在其他省市很鲜有,然而它是否能真正解决“电荒”问题呢?

成本约束的结构之困

“在没有解决发电市场的价格机制问题之前,所有的政府补贴都是杯水车薪。”中国能源网总经理韩晓平对记者说,目前由国家电网公司控制上网电量,他们首先保证的是大电厂所发电量的上网,因此设定的地方热电厂上网价格较低。

有消息指出,去年国家火电厂开机量只有56.7%,如果将电价加以调整,使得电厂发电机组使用率超出80%,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电力短缺问题。

然而,价格问题却一直是绕不过去的坎。据宁波市一家电厂厂长介绍,目前低位热值为5600大卡/公斤的煤价已经翻了一番,每吨从300元涨到600元。此外,水价、排污费、工人工资等都在上涨,目前热电的平均价格依然是按照五六年前的成本规定在0.48元~0.5元之间。“综合下来,热电厂发电的成本基本上与电价持平,热电厂发电肯定是亏的。”

“虽然有些委员一直提出用补贴的方式来,这种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却不是那么简单。”姚传盈表示,地方电厂一般是小型的热电厂,发热高,对环境的污染也比较大,所以政府方面对直接补贴采取谨慎的态度。

不只在浙江,全国近几年来对用电问题也没有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2004年12月在秦皇岛召开的“煤电联动”会议,发改委根据当时的煤价虽已做出把上网的电费提高8%的决定,仍不能改观发电亏损的紧张形势。

上海市节能协会理事长施明融的指责最为直接:“现在有些煤炭供应简直就是‘兴风作浪’。”他说,“这一年多时间,煤炭的价格上涨了100多元/吨,数字不大,涨幅却在50%以上。为了打破垄断,电力公司实行改革,拆分为11家公司;现在煤炭行业倒好,全都团结到一起了。”施明融认为,原先的煤炭价格确实偏低了一些,但一下子涨这么多,他个人认为有些不妥。

“电价改革恐怕是一个要用很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使用财政补贴的方式说穿了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上海大学教授言茂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采取补贴政策,最后又应该由谁替补贴“买单”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