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乘电改之风 配售电一体化与信息化齐飞

日期:2016-09-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电力网

2016
09/1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输配电价 配售电一体化

13 盛18 省已纳入电改综合试点和输配电价试点

云南、贵州、山西、广西等13 个省份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了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其中首批纳入的云南、贵州、山西3 省均是电力外送大省,2014 年外送电量占本地用电量的比重分别达67%、49%和45%。电力外送大省本地电源过剩,降低省内工业用户用电价格的需求强烈,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的热情高。2014 年10 月,深圳市开始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计算方法对输配电价进行核定。随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扩围,目前已有1 个区域电网、18 个省级电网、1 个地市级电网被纳入,覆盖范围近60%。其中,6 省1 市首个监管周期内的输配电价已计算完毕并开始实施,12省1 区域的输配电价仍在测算预计年底报送国家发改委批复。

售电侧改革:扩容迅速,但高利润率难维持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立了2 个区域级电力交易中心,20 余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随着大用户直购电的迅速铺开,我国2015 年的年直接交易电量已达近3000 亿度,根据发改委2018 年工业电量全放开的目标,直接交易电量在3 年的时间内需要增长10 余倍,预计售电侧改革将持续加速。广东、重庆、新疆、福建、黑龙江5 个省份已被列入售电侧改革试点,其中广东进展较快,首批13 家售电公司获得了高额收益,但售电业务的同质化程度过高,用户的忠诚度低,以价格为主要考量因素,因此长远来看其利润水平必将是微薄的。我们认为两类售电公司的客户群体稳定性相对较高,一类是节能改造、托管运维、能效管理等增值服务的提供者,如智光电气、中恒电气、新联电子等,另一类是园区管委会背景的售电公司,有能力深度绑定园区内的用电企业,如穗恒运A 等。

配售电一体化:垄断经营壁垒高,异地复制是难题

发改委已经下文启动100 个增量配网试点项目,国内目前有广州开发区、贵安新区等开展了配售电一体化的试点。试点区域内的原有配电资产一般分别由园区管委会和电网企业所有,双方的资产按电压等级的不同有清晰的分界。新增配电放开后,新成立的配网运营商一般由园区管委会控股,并引入发电企业、民营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我们根据公开信息,对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的盈利能力进行了估算,预计目前每年可实现净利润约1.15 亿元,2020 年可实现7亿元。与不受地域限制但同质化、门槛低的售电相比,配电是特定区域内垄断经营的模式,利润率有保障,缺点是异地复制困难。推荐参股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电力服务逐步发力、外延预期明确且市值最小的配网设备企业北京科锐,关注穗恒运A、泰豪科技等。

电改带来售电领域信息化市场变革大机遇

电力交易信息化是必然趋势,可参考证券行业信息化历程; 电力市场交易主体通过电力交易中心搭建的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售电公司信息化系统有本地化和SaaS 化两种模式;从市场空间上来看,售电交易信息化市场至少百亿级的市场空间;预计将产生售电信息化领域的“恒生”、“金证”。重点看好恒华科技、国电南瑞等公司。

从售电大数据出发,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迎来春天

从售电出发看整个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价值大、前景广;在价值链中的不同环节,大数据的价值目标不同;从宏观层面来看,通过建立电力大数据平台,未来可建构起三大生态:电力系统数据生态、电力系统应用生态和产品生态。电力大数据市场规模增长快,预计2020 年将达38 亿美元;国外经验发展提供借鉴,政策助力我国电力大数据行业发展。重点看好恒华科技、国电南瑞、新联电子等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