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增售电主体的核心要务是什么?

日期:2016-09-09    来源:能源观察

国际电力网

2016
09/0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改 输配电价 售电公司

国家发改委近期批复第二批电力体制综改试点名单,包括山东、四川、北京、安徽、福建、黑龙江等13个省份上报改革方案,目前第二批试点名单获得批复。

1.第二批试点省份获批标志电改获得实质性进展。自7月中旬13省(山东、北京、安徽、福建、四川等)上报电改方案,方案需经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及电改联席会议成员审核,目前北京、甘肃、福建等省份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复,此举将电改推向新阶段。电改试点区域由南方电网向国家电网渗透,在重庆电改破冰后,电改试点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

2.新一轮电改进程大超预期,地方政府是改革重要驱动力。从电改9号文下发,到输配电价、售电、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以及各地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昆明、重庆交易中心混改更具代表性),改革落地进程超过预期。地方政府在本轮改革中诉求强烈,一是希望借电改降低电价,促进本地工业发展,二是希望获得增量配网资产,更大限度提高电力供应自主权,摆脱电网依赖。

3.放开售电和增量配网市场是本轮电改两大红利。目前国内售电市场正在被激活,云南、广东、重庆、安徽等区域市场化交易电量大幅提升,其中云南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在30%以上。售电公司在电力市场开放初期,依托工业园区等用户资源、电厂资源、配网资产,快速进入电力市场,成为电改产业链上的最大受益者,用户其次。

4.配网是核心资产,配网改革与售电改革一脉相承。近期国家发改委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上报增量配网项目(共100个试点项目),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配网市场放开。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放开增量配网合乎地方政府、发售电公司、电力用户、社会资本诉求。增量配网试点将带来近千亿元的市场增量。

5.获取配网资产、积极圈占用户是新增售电主体的核心要务。借此一方面可以圈占用户资源,另一方面运营绝对稀缺的配网资产,打造配售一体、发配售一体售电公司或园区类售电公司。我们调研了解到,目前各地售电主体正在积极布局,在政策启动的窗口提前卡位,获得改革收益。

6.售电公司依靠代理获得受益的经营方式不可持久。短期内可以依靠政策给以的空间,依靠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获得市场利润,长期看售电市场是一个蓝海,高额利润不可能持续。未来,售电公司需要依靠增值服务增强用户粘性,创造更多附加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