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世界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怡然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9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流输电 特高压 南方电网

8月29日,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柔性直流单元建成投运。

“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是南方电网公司重点工程,工程位于云南罗平县,是目前世界上首次采用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工程。通过该工程的建设,不仅增强南方电网主网架整体安全稳定性,提高云南电网外送能力,还为两广地区提供清洁、廉价的绿色电力,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促进电力发展的结构优化升级。而且这种高电压、大容量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经验,对今后电网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柔性直流作为一种新兴直流输电技术,较之常规直流控制更为灵活,具有电能质量更高、配套换流站占地小等优势,非常有利于电网建设能源节约化、设备智能化发展。

“柔性直流技术不需要交流侧电压支撑,控制更灵活,电能质量更高,换流站占地也更小,可有效避免常规直流由于交流侧电压不稳而引起的换相失败问题。”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异步联网项目部技术管理工程师周竞宇说,“比如在智能化方面,常规直流电网潮流反转需要至少要几个小时,而柔性直流仅需要几十毫秒。此外,与电压等级和输电容量一样的常规直流相比,柔性直流换流站占地面积可节省三分之一的用地,像鲁西换流站节约土地面积将近100亩。”

据悉,该工程创造了该领域的多个世界第一,除了世界上第一次采用了常规和柔直单元的并联运行模式之外,柔直单元额定容量1000兆瓦、直流电压±350千伏,电压和容量都是目前为止世界最高水平的,工程的综合自主化率达到100%。”

由于是世界首次采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尚无成熟的工程经验可借鉴,南方电网克服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协调控制、单台换流器功率模块多的限制等多个世界级难题,同时组织国内供货设备厂家积极开展研究,制订了上百本设计规范,开展了多次设计联络会,进行了上千次控制保护功能性和动态性试验,在柔性直流领域建立了一整套具有知识产权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获得100多项专利,在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工程的成功实践促进了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整体设计技术、试验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创新,提升了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技术水平。未来柔性直流将会广泛应用于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并网技术领域。”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副总工蔡希鹏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