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10月底将是河南省煤电改造最后期限

日期:2016-08-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宗和

国际电力网

2016
08/24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超低排放 火电机组

日前,为促进河南省煤电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控制煤电新开工及总量规模,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相关要求,河南能源监管办会同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完成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工作。

国家能源局专项监管通知下发后,河南能源监管办积极与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沟通专项监管推进事宜,跟踪全省煤电项目核查情况,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煤电有序发展有关要求的通知》对落实“三个一批”原则、严格履行核准程序、规范开工建设秩序等提出要求。在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前期核查工作基础上,7月14日召开了全省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现场检查工作启动会,对现场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根据“双随机”原则抽取了6个煤电项目作为受检对象。7月19日至26日,河南能源监管办会同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开展了联合现场检查,并根据自查综合情况增加了1个煤电项目作为受检对象。

近年来,河南省在改善电源结构、提高火电机组能效与排放标准等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据了解,截至今年五月底,河南省内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849.66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装机6186.89万千瓦。1-6月底,河南省内统调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投运率99.93%,脱硫达标率99.87%。脱硝设施投运率99.81%,氮氧化物排放达标率91.97%。截至6月底,河南省今年已完成42台机组共计1784万千瓦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占到年度计划改造目标的49%,另有43台机组共计1558万千瓦完成供热改造,占热电机组改造任务的72.3%。据悉,已改造验收的燃煤机组目前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剩余机组将在迎峰度夏过后开始进行,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对于不能按期完成改造并实现超低排放的机组,按照规定将一律予以关停。

分析人士称,在提升现有存量机组水平的同时,对正处于核准、开工阶段的煤电项目实施严格核查,两相结合,是引导地方煤电健康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1-6月份,河南省统调燃煤机组中100万千瓦机组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907小时;60万千瓦等级机组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897小时;30万千瓦等级机组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739小时(不含自备机组);30万千瓦以下等级机组1718小时(含自备机组);热电联产机组平均利用小时1909小时。通过落实《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提升大容量、高能效、低污染机组的负荷水平。

近日,河南能源监管办综合现场检查情况,形成《河南省煤电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专项监管现场检查报告》上报国家能源局。报告指出了项目未严格按照核准容量建设、未取齐开工必要条件已经开工建设、区域电力外送通道能力相对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河南能源监管办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做好专项监管后续工作,督促相关煤电企业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切实贯彻落实煤电项目有序发展相关要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